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梅雨期入伏近十年罕见 今夏将有2个至3个台风影响苏城
2019-07-15 10:35:00  来源:引力播  
1
听新闻

  梅姑娘还没有一点离开的意思,三伏天就急匆匆赶到了。这个周末,梅姑娘把脸一板,三伏天就被淋成了落汤鸡。强降雨说来就来,真让人吃不消;可出梅后酷暑伺候,也挺难熬。这段时间,“出梅”成了广大市民热议的一个话题。

  梅雨期入伏近十年罕见

  “冷黄梅”穿起了长袖

  翻翻气象记录,梅雨期入伏的情况,苏州近十年里,只有2015年出现过,实属罕见。今夏不管是“伏中梅”,还是“梅中伏”,截至目前,天气总体还比较舒爽。根据监测,苏州7月上旬平均气温为25.5℃,较常年偏低 1.9℃。苏城本周的最低气温没有超过24℃,周六早晨甚至降到了20.8℃,体感凉飕飕,好像又回到了春天,许多市民穿上了长袖。上周二、三、五、六的日照时数均为零,周一、四加起来也只有4.5小时,日最高气温除了周一,均在30℃以下,堪称“凉黄梅”“冷黄梅”。

  7月上旬受梅雨带影响,苏州主要有三次降雨过程,分别出现在1日至2日上午、6日夜里,以及8日夜里至10日前期。其中6日夜里苏州本站达暴雨量级,其间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上旬降水量超过70毫米,较常年偏多15.9%。受切变线影响,周五夜至周六晨,梅雨来势汹汹,苏城出现了较明显降水过程。市气象台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截至7月13日8时,24小时累计雨量达到大雨到暴雨,苏州市区雨量超过45毫米,自动站最大降雨量出现在吴江三白荡大桥,为84.0毫米。12日开始,我国南方地区新一轮强降雨上线。13日5时,受上游干流及鄱阳湖水系来水影响,长江中游干流九江水文站水位涨至20.00米,达到警戒水位。今年长江1号洪水在长江中下游正式形成。

  伴随着梅雨带的南压,苏城昨天天气发生了变化,太阳时不时从云层后探出头,此起彼落的蝉鸣又开始传来。“周末那场雨好大,撑了伞就跟没撑一样”;“雨终于停了,还是快点出梅,我保证以后再也不嫌太阳晒了”;“相比高温酷暑的煎熬,还是阴雨连绵好过一些。既然不是桑拿梅,就不着急出,总比高温天气强”;“梅姑娘最好等立秋后天气变凉了再走”“只要温度低,多雨又何妨。最好无夏热,冻死也欢喜”……苏城天气没有真正热起来,朋友圈里有关“出梅”的讨论已经越来越热——梅雨和暑热成了摆在市民面前的两难选择!

  目前来看,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南,而东北冷涡时不时输送冷空气南下,导致梅雨延续,加上偏东风常光顾, 天气比较凉爽。接下来副热带高压几时增强北抬,几时出梅进入盛夏,往往要看热带气旋的活跃程度及其对大气环流带来的影响。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苏州本周仍多降雨天气,中期降雨比较明显,后期为分散性雷阵雨天气。本周气温呈现逐渐上升的趋势,最低气温在22℃左右,出现在周一,最高气温将达到34℃,出现在周日。另外,市民需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

  迟出梅不意味着不热

  今夏高温日数超常年

  今年入夏至今,苏州只出现过一个高温日,即6月28日,最高气温35.9℃。据统计,日最高气温在30℃以上的日数,5月、6月分别有3天和11天,7月至今也就3天。苏州常年于7月10日出梅,昨天已是入伏第三天,市气象部门目前未发布有关出梅的预报。那么,迟出梅是不是意味着今年夏天不热呢?对此,专家表示,今年梅雨期延长,12日入伏至今,天气比较凉爽,这并不意味今年夏天不热。根据此前的预报,苏州今年夏季平均气温28℃至29℃,较常年偏高1℃至2℃,接近去年或略偏高;高温日数16天至20天,较常年偏多,极端最高气温在39℃至40℃。在苏州气象记录上,近年也曾出现过出梅推迟,但高温日数却比常年还要多的年份。

  俗话说“热在六月”,眼下农历六月已近半,根据气象台的预报,苏城本周还不会出现高温。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副热带高压将逐渐增强北抬,并控制长江中下游一带,苏城盛夏的味道会越来越浓。在许多市民的印象里,梅雨离开以后,天气热起来,就会盼台风,台风一来,会凉爽不少。专家介绍,每年6、7月海洋温度逐渐升高,逐渐达到台风生成必备的海温条件,即超过26.5℃。由于海洋热容量比大气高,所以海洋上的夏季较陆地上的夏季偏晚。海温逐渐升高后,6、7月台风生成数量开始增加,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往往就在此时形成。8、9月海温进一步升高,台风生成和登陆的频率会增多,强度也会增强。根据此前预测,今年夏天将有2个至3个台风影响苏城。(苏报融媒记者 邵群)

标签:梅雨;入伏;罕见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