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收废品西施”正式亮相央视《开讲啦》
2019-07-15 09:43:00  来源:引力播  
1
听新闻

  在今年6月下旬,苏报刊登了《“收废品西施”上央视聊心得》的报道,讲述从事十余年废品分拣回收工作的新苏州姑娘冯月月,坚持以拍摄短视频的方式,分享日常工作点滴及垃圾分类知识拍成视频,发布上网后火速蹿红,并获得央视CCTV1《开讲啦》节目邀约参与录制的事,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7月13日晚上10点半,这期节目正式开播,冯月月在节目中围绕自己在垃圾分类过程中遇到的疑惑,与现场专家、嘉宾展开了精彩互动。

  

  浅色宽松t恤搭配牛仔裤、脑后高高束起马尾辫……最新一期的《开讲了》中记者看到,月月没有了以往视频中穿着脏旧工装的模样,展现在大家眼前的是清爽利落、大方自信的形象。节目开始时,一份垃圾分类测试题发到了现场所有人的手中,凭着多年来工作中积累的垃圾分类知识,冯月月获得了90分的高分,而主持人撒贝宁,则刚刚踩在了及格线上。

  

  冯月月说,和废品打了这么多年交道,她能一眼辨认出许多废品的材质和价值。“我们日常接触的塑料制品就有许多不同种类。比如饮料瓶、家里的油壶属于PET材质;洗洁精壶等属于HDPE低压聚乙烯;孩子的玩具塑料玩具是PS材质,家里的自来水管就属于PPR材料……每天即便从早到晚都在分类,精细度、准确度也只能达到80%,后道还需要精细分类。”对此,在节目中,冯月月围绕“是否有更好的办法提高垃圾分类效率”向现场专家、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李金惠提出了问题。李金惠说,由于混合塑料价值很低,因此,在进行回收利用之前实现细分非常重要,提高垃圾分类效率需要各个方面协作配合,让前段细分的产物适合生活垃圾后道处置能力和方法。

  冯月月告诉记者,此次参加央视的节目录制,让她多角度了解了不少以往并不熟悉的分类知识和先进的分类理念。她将把这些知识运用在自身行为中,同时融入接下来录制的网络短视频中传播开去,让更多人关心并掌握科学分类知识,共同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苏报融媒记者 肖辛 图片由冯月月本人提供)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