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出台新一轮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
2019-07-14 09:39:00  来源:苏州新闻  作者:项宇航 陈一玮 金学东  
1
听新闻

  【时政专稿 文/《苏州新闻》项宇航 陈一玮 金学东】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长期的历史性任务,需要做好系统设计。近日,《苏州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正式出台。规划提出,到2022年,苏州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在苏州高新区通安镇树山村,即将成熟的翠冠梨在绵绵细雨中青翠欲滴,果农沈根兴正在冒雨查看翠冠梨的生长情况。

  

  今年,村里还提前将一摞摞树山村乡村旅游宣传册送到田间地头,准备抓住采摘季带来的旅游小高峰。

  在树山村,优质农产品带来的产出效应早已经超出了农业本身价值。目前,全村发展餐饮住宿、农事采摘等经营户300多户,从事乡村旅游服务业的村民近千人。

  苏州高新区通安镇树山村党总支书记吴雪春告诉记者,根据去年的统计,村里全年旅游游客量达100万左右,今年预计会超过120万。

  

  实施规划提出,要将发展乡村旅游作为重要内容纳入苏州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建设一批设施标准高、服务质量好的特色民宿和共享农庄,到2022年,把苏州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农业休闲旅游中心。

  在新一轮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中,清晰明确的指标体系成为最大亮点。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大目标设置的25项指标,让“苏式”乡村的发展前景看得见、摸得着、可“对标”。

  

  如规划提出,到2022年要累计建成省级创业示范基地25个,每万名农村居民拥有3名全科医生,镇村公交开通率达100%。

  每年市级财政安排不少于1亿元资金支持薄弱村富民项目建设和公共服务支出,到2022年薄弱村年稳定性收入全部超过250万元。

  规划提出了8个专项行动,把目标任务可操作化,便于落实。根据目标,到2022年,我市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把乡村建设成为现代化苏州的亮点和底色。

  到2035年,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保持全国全省领先;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高水平实现。

标签:苏州;宇航;苏州新闻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