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确定2019年重大创新团队 将获总计9500万元科研经费
2019-07-11 10:31:00  来源:苏州新闻  
1
听新闻

  昨天,2019年(第十一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开幕式上,苏州还表彰了2019年度重大创新团队。

  

  在苏州高新区的这个实验室里,一台特殊手术正在进行。手术对象是一头实验猪,正在做手术的则是一台国产手术机器人。

  医护人员在猪身上切开细孔,将腹腔镜和手术臂伸入体内。主刀医生像玩电子游戏一般,戴上3D眼镜,使用操控杆开始实施肾切除手术。在只有两三厘米见方的空间内,机械手如同绣花般360度翻转,实施切除、剥离、缝合等操作。比起传统方式,这台由手术机器人完成的手术更为灵活、精准、高效。

  苏州康多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玉宁说,在3D视野下看得非常精准,主手和从手实际上都是一直在随动的,这样就做到了手跟眼一致。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机器人辅助微创外科手术逐渐成为趋势。不过,国产手术机器人领域却处于空白状态。2008年,杜志江团队开始手术机器人课题研究。2014年,该团队在苏州科技城成立康多机器人有限公司,开始对此前的研究成果进行转化。目前,该公司生产的微创手术机器人已进入临床试验。

  苏州康多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玉宁说,未来结合5G系统,可以把更多的大城市、大医院、大专家的优势资源引入到基层医院,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更高端的三甲医院的服务。

  同在苏州科技城的中科院苏州医工所细胞工程研究中心也入选2019年重大创新团队。从2016年开始,张京钟团队便致力于皮肤大面积损伤和神经系统疾病的干细胞治疗技术研究。目前,他们已研制出相应的干细胞制剂和医疗设备,准备进入临床试验。

  中科院苏州医工所细胞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张京钟说,细胞治疗是以后全新的治疗模式。现在老百姓特别关心的疾病、多发病、非常严重的疾病,都可以通过干细胞原位修复,通过基于干细胞形成的类器官、或者是干细胞结合生物工程材料来修复损伤的器官。

  

  入选苏州市2019年重大创新团队的七个团队将获得总计9500万元的科研经费支持和2400万元的安家补贴。此外,2019年第一批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也已公布,106名领军人才入选。【时政专稿 文/《苏州新闻》仇实 胡家鹤】

标签:苏州;手术机器人;创新团队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