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前列腺癌发病骤增 吃肉太多或为致病因素
2019-07-10 15:48: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苏报融媒记者陆珏)苏州市疾控中心数据显示,十年前,我市前列腺癌发病率在所有男性癌症中位居第八,占比为2.79%;而十年后,该比例已上升至7.04%,顺位跃居第四。疾控专家表示,前列腺癌的致病原因除了年轻时性生活过度频繁,竟还和吃肉太多有关。

  “前列腺癌的发病率正呈迅速增长的态势,发病率在各男性癌症中排名也越来越靠前。”苏州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制科副主任医师王临池介绍了一组我市慢性病监测数据:前列腺癌发病率由2006年的7.45/10万上升至2015年的23.22/10万,增长了2倍多。2018年,我市前列腺癌发病数占男性癌症的7.04%,2017年该比例为6.57%,2009年为2.79%。2018年,我市前列腺癌发病率在男性癌症中排到了第四位,2009年其排在第八位。

  《中国一/二线城市居民前列腺癌认知水平》调研报告显示,我国城市居民对于前列腺癌的认知水平较低,对前列腺癌具有基本认知的公众比例不及三成。这表明,改善我国公众对前列腺癌认知水平的工作极为迫切。

  前列腺癌有啥症状吗?专家介绍,通常,早期患者无明显症状;进展期可出现排尿困难、尿液或精液中带血的症状;晚期癌症扩散会造成腿部肿胀,腰部、骨盆和臀部的持续疼痛、骨痛或骨折。

  “早婚是导致前列腺癌的因素之一,如果结婚时候年龄还不满20岁,或者初次发生性生活的年龄太小,会增加前列腺癌的发病率。”王临池告诉记者,年轻时如果夫妻生活不节制、次数太多,进入到中老年之后,夫妻生活次数大幅度下降,也会使得前列腺异常,需要当心。

  “经常摄入大鱼大肉,会加重身体炎症反应。因此有研究表明,吃肉太多,也会增加前列腺癌发病概率。”她提到,西方国家的前列腺癌发病率远高于东方国家,主要就是与西方脂肪性食物摄入过多、纤维素摄入少有关。此外,曾有过慢性前列腺炎、前列腺肥大的患者以及70岁以上的老年男性,患此病概率也会高于其他男性。

  王临池建议男性市民,50岁后要注意筛查,具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等的重点人群则应提前至45岁。“前列腺穿刺,是确诊前列腺癌的唯一措施。”

  预防前列腺癌,一方面是坚持体育锻炼,另一方面要饮食控制。其中饮食因素影响更大,应注意低脂饮食、多食豆类、多食水果和蔬菜、多喝绿茶。

  链接>>>

  哪些男性要进行前列腺癌筛查?

  具有以下危险因素中任意一项的男性,建议定期到医疗机构进行筛查。

  1、初始性行为年龄低、性行为频繁、多性伴侣;

  2、高脂肪饮食,肥胖;

  3、吸烟(特别是每天吸烟1包以上者);

  4、职业性毒物接触,如长期从事化工、染料、橡胶及印刷等职业;

  5、直系男性亲属(父亲、兄弟)中有前列腺癌患者;

  6、体内睾丸激素水平过高;

  7、常有尿频、尿急、尿痛、血尿、脓尿、发热、腰痛等尿路感染者。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