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健身房市场存五大问题 私教收费贵的要500元一节课
2019-07-10 15:48:00  来源:城市商报  
1
听新闻

  今年中消协的消费维权年主题是“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为了更好地践行这些理念,促进“健康苏州”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放心消费环境,市消保委于今年3月1日至4月10日,联合市市场监管系统各级消费维权组织,发起了对全市健身房市场的消费调查。本次调查采取线上、线下投放调查问卷和线下组织调查人员深入现场体验两种方式。调查问卷共计发放问卷3000份,回收有效问卷1800份,占发放总数60%。

  调查结果分析

  本次调查指标设计主要围绕健身房消费各个环节,按照消费者满意度、经营者诚信度、消费环境安全度三个方面展开。调查表明,我市消费者对健身房消费市场经营情况总体满意,消费者在对购卡环节、健身消费过程及售后服务等的评价中,有50%的消费者评价为满意,40%消费者为比较满意,6%为非常满意,不满意及非常不满意仅占4%。但是,调查显示,健身房消费市场目前存在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

  壹

  购卡不签订合同售卡时不明码标价

  按照法律法规规定,消费者与健身房达成购卡意向时,健身房应与消费者签署合同,以保障双方权益。但是调查显示,有58%的消费者表示,购卡时健身房不与其签订合同。这样的情况,在续卡时发生率更高,不签合同率高达72%。在签订合同的消费者中,有70%认可合同的规范性,但也有66%的消费者表示,合同中内容信息缺失,例如合同中未约定健身活动中产生伤害后的保障赔偿问题以及退卡收费问题等。

  在购卡环节的调查中,部分品牌健身房存在售卡时不明码标价,以及同一种课程收费不一致等情形。

  贰

  健身卡不能退只能转

  转卡须收违约金

  有78%的问卷调查消费者表示,在办卡之前健身房工作人员并没有告知相关退卡规定,但消费中,因工作或身体原因无法继续健身需退卡时却屡遭健身房的拒绝,健身房工作人员表示已经购买的健身卡只能转让,并且转卡时需向健身房支付一笔违约金。在线下调查中发现,即使健身房最后同意退卡,退款到账也十分缓慢,起码半年以上,长的则超过8个月。

  调查显示:目前我市健身房收取的转卡费最高30%,最低15%,其中,转卡费收取标准最高的是一些品牌连锁机构。

  叁

  资质认证机构五花八门

  一个课程换几任教练

  调查表明,目前我市健身房私教课程的收费昂贵,每节课的收费在200至300元之间,最高有500元。然而,消费者认为,私教服务普遍价高质低,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首先是健身房提供的私教资质难辩真伪。在此次调查中,有50%的消费者表示,其想要了解所购课程的私教教练情况,大部分是通过健身房工作人员的介绍。另外,有25%的消费者选择私教是通过教练本人介绍,18%通过熟人推荐,7%则是通过健身房宣传资料上的介绍选择教练。

  此外,消费者对上课中经常更换教练的情况普遍不满。38%的消费者表示,健身中遭遇过更换教练的情况;更有18%的消费者遭遇到一个健身课程中更换了几任教练的情况。

  肆

  部分健身房设备陈旧、管理混乱

  本次线下调查发现,部分位于城郊结合部的健身房环境脏乱、设备设施陈旧、管理混乱,服务质量差。线上调查显示,有44%的消费者反映,健身高峰时健身馆中存在有人乱扔器材、赤膊健身,或占着器械玩手机的不文明行为。54%的消费者表示,所在健身房不提供免费饮用水。

  有74%的消费者表示,只是在办卡时,健身房工作人员会告知一些健身器械的安全使用规则及防范措施,另外26%的消费者则表示健身房没有告知任何安全规则。60%的消费者反应,在锻炼过程中如果不主动询问教练有关问题,教练形同虚设。68%的消费者表示,健身合同中并没有包含消费者在健身活动中可能出现伤害情况的保障条款,让他们深感担忧。30%消费者表示,健身后有身体不适情况产生。

  伍

  评价健身效果半数以上消费者看镜子

  调查显示,健身活动结束后,有44%的健身房不提供效果或体能测评结果,消费者对健身效果的获取渠道,主要靠照镜子、教练或健身房工作人员介绍、自我感觉,比例分别为52%、10%、38%。

  66%的消费者反映,其健身的场馆内没有专门的消费投诉受理部门和人员,投诉处理不及时。有78%的消费者表示,在健身中曾经有过针对相关服务问题向不同机构投诉的经历。这一现象显示,这一领域消费维权机制亟待完善和优化。

  据苏州市场监管

标签:健身房;调查;教练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