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相城区元和街道:深耕“睦邻党建”品牌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2019-07-05 18: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 (通讯员 徐瑞雅)日前,苏州市相城区元和街道举办庆祝建党98周年大会。现场,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表彰,元和街道党工委联合苏州市公安局、苏州水务集团、苏州幼师、苏州国际外语学校开展的“平安元和”普法宣传、“苏水惠民”节水行动、“折翼天使”结对帮扶、“双语公益”课堂4个项目启动,旨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信息互通,为元和党建联盟发展再添新活力。

  自2016年起,元和街道打出“睦邻党建”品牌,将社区、单位、企业党组织纳入六大“睦邻党建”联盟,着力构建“党群共抓、资源共享、服务共担”的党建格局。相城区委常委、元和街道党工委书记尤建丰说,元和将牢牢抓住党建工作这个“牛鼻子”,深耕“睦邻党建”品牌建设,发挥党建凝心聚力的“磁石效应”,以强有力的党建让居民更具幸福感。

  

  好戏连台党员志愿者服务送上门

  睦邻党建第四联盟以“我心向党”为主题,开展党务知识竞赛,以赛促学引导党员学思践悟;在阳光花地幼儿园操场上,华元社区党总支“红马甲”行动支部党员志愿者带领“萌娃们”挥舞“我爱祖国妈妈”等字样标识,在欢歌笑语中唱响爱国爱党之情;安元佳苑社区活动现场,“扫黑除恶”“安全生产”版苏州评弹,居民纷纷点赞……

  “七一”当天,元和街道各级党组织使出浑身解数纷纷为党庆生,连台好戏点燃党建“红色引擎”。除了“应时应景之作”,各“睦邻党建”联盟、社区党员志愿者们时刻活跃在一线,及时为居民、企业送上所需服务。

  近期,在相城第二实验中学工地上,数十位建筑工人每天奋战在工作一线,高温天常常让他们汗流浃背。为了帮助建筑工人预防高温中暑,6月26日,日益社区党总支组织党员志愿者为这些城市建设者们送上一袋袋精心打包的“降温礼”。志愿者还在工地现场为工人们测血压、检查口腔、建立健康档案,关心建筑工人的健康状况。

  “为一线建筑工人送去‘降温礼’,不仅仅是为群众服务,对社区党员志愿者们来说,也无异于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日益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林晶说,“党务工作不是空中楼阁,也没有明确边界,只要群众有需要,便是一名共产党人的职责所在。”

  

  行动支部助力基层组织“力量倍增”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去年以来,元和街道党工委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全域推行“行动支部”工作法,助力组织生活高质化、支部行动项目化、党员作用显性化,实现基层组织“力量倍增”、城市基层党建“活力倍增”。

  嘉元路区域党建工作站是元和街道党工委探索两新组织党建的载体之一,康桥花园社区“小me蜂”行动支部成为助力工作站作用发挥的“排头兵”。社区党支部书记沈丹妮介绍,支部党员通过扮演“小微”信息员角色,每年协助工作站走访调研辖区企业,梳理形成企业“资源菜单”和职工“需求菜单”,形成了“你点我供”的良性对接,放大了区域化党建辐射效应。

  “行动支部”工作法,也在不断与居民打交道中经受考验。经过两年多的运营,香城花园社区党总支“330志愿服务”品牌初具成效,但社区党员并不满足。

  香城花园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李雅君说,通过走访调研和发放调查问卷,我们发现群众的文化诉求已成刚需,于是外拓为民服务阵地,创建“微爱公益坊”,还依托睦邻党建第一联盟资源,向街道文教中心借用排练场地,为社区“晚晴之声合唱团”“时装旗袍队”提供排练和演出场地。如今,“80后对话80后”“我与组织有个约会”等一系列活动让社区党支部备受赞誉,居民获得感显著提升。

  目前,元和街道已建成便民服务类行动支部39个,困难帮扶类行动支部22个,环境整治类行动支部13个,安全管理类行动支部11个。通过出台《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四个一”制度》,引导新转入党员亮身份、展技能、认岗位、做承诺,持续壮大行动支部力量。

  

  薪火相传接续奋斗践行初心使命

  “立志攻克尖端技术,攀登科学高峰,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为社区分忧,为百姓解愁;以更加专业、高效的服务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化解,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

  一份份入党申请书背后是一个个关于初心的故事。在元和,一批又一批党员接续奋斗,薪火相传,他们兢兢业业,夙夜在公,为元和党建事业添砖加瓦,澎湃红色引擎,让海棠花红映照元和每个角落。

  拥有12年党龄的沈才良今年被评为元和街道优秀共产党员。谈及在鲜红的绘有锤子镰刀旗帜下庄严宣誓时的情景,沈才良仍心潮澎湃:“在玉成社区任职期间,正是共产党员的身份让我始终铭记‘为百姓解愁’的初心。”

  2018年底,物业一垃圾拖板车因轮子材质较硬,清早拖运时噪音大,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得知此事后,沈才良跑了多个市场,一个个衡量比对找材料,用半个多月时间解决了这一难题。“现在,清晨垃圾运输就在大家睡梦中静悄悄完成啦。”

  还是预备党员的元和街道招商服务中心办公室副主任谢旗旗,是年轻队伍中的一员,“区域招商政策、对接并服务企业等我很熟练,但怎么把招商服务中心工作和党务工作相结合,还要虚心向中心老党员们多多请教。”

  和谢旗旗一样,一批批元和“小萌新”党员们正活跃在产业招商、环境整治、社会治理一线,他们不断汲取榜样先锋力量,为元和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站在建设省级高新区新起点上,元和党员们正以初心引航,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走出符合共产党员身份的无憾人生。

标签:党建;支部;行动
责编:华诚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