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位7旬学生排班照顾94岁老师 半世纪师生情感人
2019-07-04 10:44:00  来源:江苏新闻  
1
听新闻

  孙书城今年94岁,在家里兄妹5个人中排行老三,之前一直跟随哥哥居住,平时生活都能自理。不过就在今年年初,他在家没站稳,摔了一跤,随后住进了苏州一家护理院。

  

  孙书城年轻时考上了如今的华东师范大学,就读工商管理专业,是那个年代少有的大学生,毕业后他成为了苏州原二十一中的初中老师。如今,孙书城早年间带过的学生都已经退休。

  

  听说老师受伤了,每天都有当年的学生或者老师前来看望,有的甚至从国外飞了回来,坐了13个小时的飞机,下了机第一时间不是回家,而是到护理院探望孙老伯。

  孙书城数理化样样精通,教过生物、数学、动物植物、地理等很多科目,后来成为了班主任。“我能力比较强,到后来,学校里弄不下去、不好带的班级就交给我接手,到毕业的时候,这个班就成了第一名。”回忆起以前的教学生涯,孙老伯十分自豪。

  

  不仅课上得好,孙老伯对学生的要求也十分严格,但是到了课后,他也会和学生们打成一片。在学生的印象里,孙老师更像他们的好友、玩伴。

  学生杨乃浩说,孙老师是多面手,“所有的乐器他都会,手风琴、小提琴、大提琴,他都教我们。体育方面就是打拳击、打棒球,他都会。”

  

  初中毕业时,六三届的学生杨乃浩所在班级,升学率几乎百分之百。毕业后,六三届的同学和老师也时常相聚。半个世纪多以来,这份师生情从未断过。

  这次老师受伤,六三届的7名老同学担心老师太过孤单,更是编了一个排班表,每人轮值一天,每天固定陪护两三个小时,帮老师擦擦身、陪他说说话。

  

  看书、下棋、写字,笑容又重新绽放在这位九旬老人的脸上。虽然每次往返需要两个小时,但学生们风雨无阻。

  

  “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学生们笑着说。

  “这才是我们追求的美好!”网友们也为这份师生情而泪目:

  

  

  

  

  

  

  

  有这样一群学生,是对老师最大的肯定。为这份跨越半个多世纪的师生情点赞!

标签:老师;书城;学生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