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位常熟市民在苏共捐造血干细胞
2019-07-04 10:47: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来自常熟市的薛计元、葛红梅同时在苏大附一院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分别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悬液240毫升、150毫升。这些希望的种子将被送往两个城市,拯救两名血液病患者的生命。由此,薛计元、葛红梅成为了苏州市第156例、第15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薛计元:从宣传捐髓,到亲身经历

  昨天上午,1983年出生、留着板寸头的薛计元,正安静地躺在采集床上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平时看着五大三粗的,此刻变得特别温柔。”比他小四岁的妻子曹敏,笑着对记者说。

  据了解,2002年,年仅19岁的薛计元从老家安徽来到常熟创业,一晃已十多年过去。2015年,当时开了家小店的薛计元经朋友介绍,加入了常熟流水琴川义工协会,积极参加红十字志愿服务,进行文明交通执勤、助残服务、公共文明服务等,还经常下乡宣传献血捐髓。近四年的时间里,薛计元累计志愿服务1092.5小时,还获得了流水琴川义工协会新锐义工奖、优秀新市民服务奖等荣誉。

  2016年,薛计元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从向别人宣传捐献造血干细胞,变成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每次看到那些白血“病患者心里都很难受。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没有影响,还能救人一命甚至拯救一个家庭,多好的事情啊。”今年上半年,纵然原本支撑全家生计的夫妻老婆店没能开下去,纵然当时在厂里上班万般辛苦,得知有患者和自己配型成功,凭着一股纯粹的信念,薛计元签下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同意书。

  从做义工到加入中华骨髓库,再到捐献造血干细胞,曹敏始终支持丈夫的决定。如今,两个孩子跟父母回了老家,从薛计元入院打动员剂到正式采集,曹敏一直陪在丈夫身边。在丈夫的带动下,曹敏平时也经常献血,她还表示,自己也打算加入中华骨髓库。

  “今天‘体验’后,我回去给大伙儿宣传起来就更生动了,也会更有说服力。”薛计元很期待,今后回到志愿者岗位上,他的现身说法可以让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招募工作开展得更加顺利,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到中华骨髓库,为患者带去希望。

  葛红梅:这位单亲妈妈,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34岁的葛红梅是一位单亲妈妈,平时和9岁的儿子一起生活。上周入院打动员剂前,她让前夫把儿子接回了老家。每晚一通电话,传递着娘俩之间的思念。“没有家人陪伴,还是有点害怕的。还好今天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对于自己和薛计元同时捐献,葛红梅说这让她心里很踏实。

  记者了解到,葛红梅是盐城大丰人,2014年来到常熟生活和工作,目前就职于常熟一家私企。乐于助人的她,自20岁第一次无偿献血以来,献血总量已超过3000毫升。

  2015年的一天,葛红梅再次来到位于常熟市方塔东街献血屋进行无偿献血。正巧遇到常熟市红十字会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宣传,她便毫不犹豫地采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时隔四年,当葛红梅接到红十字会电话时,还未等工作人员说明来意,她就激动地问道:“我是不是配型成功了?”

  葛红梅表示,自己从加入骨髓库以来一直记挂着这件事。既“然报名了,肯定希望能配上,我也时刻准备着捐献救人。”昨天,她所救助的患儿家庭还让医生给她捎来了一封感谢信,信里还夹着一张患儿亲手所作的画。画上,一双手托起了一颗大大的爱心,五彩气球在空中飘扬。葛红梅看后感动万分:“听说,这个孩子移植后会变成我的血型,这真是神奇的缘分,感觉就和自己的孩子一样亲。”记者陆珏

标签:宣传;捐髓;造血干细胞捐献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