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车辆购置税法实施 部分车主有望少缴税
2019-07-04 10:32:00  来源:引力播  
1
听新闻

  随着7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的正式实施,取消最低计税价格、按买车价格计税,部分车主将少缴税。同时,全面取消纸质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等,这些变化也对老百姓今后购车纳税行为产生较大影响。

  按买车价格计税,部分车主将少缴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的规定,车购税施行“一车一申报”制度,纳税义务发生时间,申报地点,申报纳税、退税申报所附资料,计税价格核定,完税信息更正,过渡期安排等事项,最大限度方便广大纳税人。

  此前的《暂行条例》规定,对于纳税人申报的应税车辆购置价格(不含增值税)低于最低计税价格又无正当理由的,按照最低计税价格计征车辆购置税。最低计税价格是由国家税务总局参照市场平均交易价格来进行核定的。

  《车辆购置税法》实施后,就取消了以最低计税价格计征税款的规定,而是按照纳税人买车时,支付给销售方的全部价款(不含增值税)来计算应纳税额。“全面废止了有关最低计税价格的规定,改按发票价格征税,将减轻纳税人的负担。”业内人士表示。

  此外,取消最低计税价格之后,机动车生产和进口企业免于向税务机关报送用于生成最低计税价格的相关信息。

  新能源汽车等车辆继续免征车辆购置税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联合印发《关于继续执行的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公告》,明确车购税优惠政策,并从7月1日起施行。

  根据公告,优惠政策包括回国服务的在外留学人员用现汇购买1辆个人自用国产小汽车和长期来华定居专家进口1辆自用小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防汛部门和森林消防部门用于指挥、检查、调度、报汛(警)、联络的由指定厂家生产的设有固定装置的指定型号的车辆免征车辆购置税。

  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置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自2018年7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对购置挂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等。

  此外,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母亲健康快车”项目的流动医疗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新购置车辆免征车辆购置税。原公安现役部队和原武警黄金、森林、水电部队改制后换发地方机动车牌证的车辆(公安消防、武警森林部队执行灭火救援任务的车辆除外),一次性免征车辆购置税。

  业内人士称,这是在新能源补贴退坡过渡期结束后,有关部门为新能源汽车打下的又一剂强心针。

  方便纳税人 取消纸质完税证明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公告,明确关于车辆购置税有关具体政策。按照规定,从7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实施应用车辆购置税电子完税信息办理车辆注册登记业务,全面取消纸质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税务部门表示,税务机关和公安交管部门之间实现电子车辆购置税完税或者免税信息传输,减少了认证手续,方便了纳税人。

  同时,精简各类申报资料36份,明确税务机关能够通过政府信息共享获取相关资料信息的,纳税人不再提供资料原件或复印件。

  (苏报融媒记者 大秋 文/摄)

标签:计税;车辆购置税;税务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