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花式毕业典礼,你最钟情哪一款?
2019-07-01 10:12:00  来源:引力播  
1
听新闻

  六月末,缤纷多彩的毕业典礼成为不少学校暑假前最重要的活动。小学生换上行头,一套套写真拍得童趣满满;初中生参加篝火晚会、拓展训练,从此更加成熟;高中生则参加游学旅行。有人质疑,毕业典礼中的仪式感,到底需不需要?

  马拉松、赛龙舟等户外拓展

  留下青春记忆

  调查中记者发现,很多学校不再是简单地办一场毕业典礼,而是将素质教育、体育锻炼、爱国教育等元素融入到毕业季里,各种主题鲜明的拓展训练,甚至马拉松赛等,让孩子们尽情挥洒青春的汗水,留下难忘的记忆。

  6月24日,苏州工业园区景城学校六年级的师生踏上了两天一夜的“东方绿舟励志研学”活动。孩子们在画卷一般的美景中赛起了龙舟,进行了趣桥争渡的游戏考验,还在“吴文今述”综合实践成果展示活动中,陶醉在苏州优雅古典的传统氛围里。

  最令孩子们兴奋的是参观了中国兵器博览馆以及按1:1仿真建成的航空母舰,大家在射击场上,体验了一把真正军人的滋味。景城学校蔡文钰老师认为,这次励志研学活动不仅让同学们亲近了大自然,开阔了视野,体验了乐趣,还增强了学生的国防意识,培养了大家的团结协作能力和爱国主义精神。

  从去年开始,星澜学校全体师生在“跑男校长”焦晓骏的带领下,在风景怡人的青剑湖畔,每个人一学年环湖跑十次,完成了42公里的完整马拉松。6月28日,星澜学校在休业仪式上举行了“青马赛”的闭幕式。初中各班都积极设计了马拉松标语和旗帜,学校的初中部全体师生和部分家长参加了本次活动。

  发令枪响起,校长带领着参跑的学生冲出起跑线,挑战初夏炎热,践行着“运动改造大脑、运动改善体质、运动调节情绪”的目标。用一场“青马赛”为一学期的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焦晓骏说:“最好的教育就是陪伴,最好的陪伴就是陪跑。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加入到了陪跑的队伍中来,以一场跑步告别这学期,也是希望孩子们在将来的学习生活中,拥有更健康的身体和更敏捷的思维。”

  

  景城学校学生参加毕业拓展训练

  毕业典礼从白天嗨到晚上

  篝火晚会、游学等成热门项目

  记者发现,今年的很多毕业典礼都放在了晚上开幕,校长们还特意设置了“篝火晚会”环节。

  6月28日晚上,莲花学校在操场上举行了毕业典礼,其中篝火晚会深受师生们喜爱。莲花学校校长汪明说:“每个人都有童年,童年的记忆都无比美好。9年了,看着孩子们长大,为了他们的一句‘老师好’‘校长好’,学校一定要给他们用心准备这最后的一份礼物。选择篝火晚会,既有毕业典礼的仪式感,又多了份与大自然亲近的美好感。在夜幕中的篝火旁,大家共同回顾了9年的校园生活,孩子们与老师、家长说起了未曾聊过的心里话,这一晚的记忆一定会深深留在他们毕业后的日子里,让大家想起来就很温馨。”

  同在6月28日,苏州市杨枝小学校也隆重举行了“记住你的美飞翔我的梦”2019届毕业研学礼活动。本次毕业活动形式创新,将毕业典礼和研学活动结合在一起,学校力求在一天中打造几个“最”:“最后一次毕业典礼”,校长亲切致辞,寄予殷切希望,各班充分展示风采,朗诵、舞蹈、器乐、合唱样样精彩;“最佳小厨师”,学生们来到了白马涧生态公园,自己动手做菜饭,体验“收获”,体验“劳动”;“最美苏城”,学生们带着行走苏城的任务,走到相门城墙博物馆、昆曲博物馆、状元博物馆,感受苏城古韵,从小学开始走向更远的未来;“最难忘校园”,学生们一同绘制校园十大难忘景,合力完成纳斯卡巨画;“最后一次作业”,老师布置最后一次作业,读一读老师写给孩子的一封信(“寄给现在的你”),要求学生完成毕业作业,写给自己一封信(“寄给未来的我”),描绘自己的未来发展蓝图;“最后一次整理教室”,擦黑板、关灯、关门、与巨幅画合影留念,放飞多彩的梦想,与小学生活正式告别。学校表示,希望这次毕业研学礼能够让孩子们铭记“诚实做人,踏实做事”的母校校训,在这“最难忘的一天”里,成就“最特别的毕业生”。

  

  杨枝小学毕业典礼

  校长思政课点亮毕业典礼

  引导学生向偶像学习

  每年的大学毕业典礼上,校长发言都会金句不断,成为全场亮点。如今,小学毕业典礼上,校长们也开始给学生上“思政课”,用优秀毕业生的事迹鼓励学生勇敢迈向新生活。

  6月27日晚,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小学六年级毕业生迎来了以“我在星海小学de最后一课”为主题的毕业典礼。

  在这特别的时刻,星海小学校长洪亮给2019届毕业生带来了一节别开生面的毕业公开课。洪亮分享了三个毕业生的经历与故事,2019届毕业生——“小雷锋”陈枫,坚持六年只为做一件好事,心怀仁爱,主动担当;2014届毕业生“小铁人”何佳骏,从小立志,勇敢追梦,成为年龄最小的中国大众铁人三项教练;2010届毕业生——“爱丁堡公爵奖”获得者倪嘉颖同学不断挑战、勇于创新,在全球30多万人中脱颖而出,一举拿下“爱丁堡公爵奖”金奖。

  通过三个事例,洪亮送给毕业生三个“永远”,永远心怀仁爱,主动担当,以乐观积极的态度直面人生;永远饱有激情,牢记信念,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勇敢追梦;永远保持谦逊,博采众长,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创新进取。

  参加了毕业典礼的刘同学说:本来我未必能听“懂那些‘大道理’,但通过洪校长给我们讲的师哥师姐们的故事,我渐渐理解了那些寄语,也决心向星海小学的优秀毕业生学习,希望将来我也能出现在毕业典礼的故事中。”

  毕业季里的仪式感

  弥补了家长们的童年遗憾

  如今,学校举办毕业典礼,都会邀请家长共同参与,记者采访了几位参加了毕业典礼的家长,他们纷纷表示学校的做法值得肯定。

  家住园区的杨女士说:“我们小时候好像没有毕业典礼,就算有,也就是在操场上听校长说了几句话。如今的孩子真是幸福,我参与了学校的篝火晚会,和老师、孩子一起尽情玩耍,一瞬间仿佛也回到了童年。特别感谢学校,孩子们需要这样的毕业仪式感,我们也顺便蹭了一把欢乐,弥补了童年的遗憾。”

  家住姑苏区的家长陈玲说:“本以为就是去参加一场普通的毕业典礼,听老师、校长说几句鼓励的话,没想到如今的毕业典礼将环节设计得如此细致,还增添了很多惊喜。师生们全程融入进去,不少孩子和家长都被几个环节感动得落泪了。感谢学校的用心,也感恩孩子的成长。”

  家住高新区的诸先生说:“毕业典礼对孩子的成长意义非凡,学校经过前期的数次排练,呈现出了一台仪式感满满的毕业盛典,作为家长,我们为孩子能从这么优秀的学校毕业而感到骄傲。也希望孩子将来无论走到哪里,都不要忘记培养过他的母校和朝夕相处的老师、同学们。”(本报记者 陶赟婷)

标签:马拉松;毕业典礼;赛龙舟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