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邮寄快件成毒品走私新途径
2019-06-27 10:34: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林琳通讯员赵锋柳承熙)昨天是国际禁毒日。近年来,毒品走私呈现越来越隐蔽化的趋势。来自苏州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苏州海关邮寄快件渠道先后查获涉嫌走私毒品犯罪案件24起,邮寄快件成为毒品走私的新渠道。

  近日,苏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从美国寄往我国的快递包裹中发现藏匿在茶叶袋中的大麻烟油两支,含大麻油约0.7克。苏州海关缉私部门迅速行动,大麻烟油鉴定与线索排查工作同步快速展开,并于当日联合地方禁毒部门、派出所抓获嫌疑人。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苏州海关缉私人员介绍,大麻烟油等新型毒品成为目前毒品走私的新品种。一是大麻烟油占比攀升。大麻烟油体积小、携带方便、外观隐蔽性强,区别于传统的大麻植物。经过深度加工制成的大麻烟油从外观看与普通的电子烟油几乎一模一样,肉眼很难辨别;二是“蓝精灵”等新型新精神活性物质伪装性强。新精神活性物质又称“策划药”或“实验室毒品”,是不法分子为逃避打击而对管制毒品进行化学结构修饰得到的毒品类似物。

  记者了解到,随着海淘、代购业态的兴起,大量国外货物通过国际邮件渠道进入国内。今年以来,苏州海关邮寄快件渠道先后破获涉嫌走私毒品犯罪案件24起,大麻油、大麻食品等大麻毒品5起680克、摇头丸2起33克,新型毒品(包括氟硝西泮、唑吡坦、艾司唑仑等管制精神药品)17起。其中,走私新型毒品案件占比近70%。

  苏州海关提醒市民,对一些邮递地址为自家商铺或住址的不明邮件,特别是外籍客户或朋友委托代收的不明邮件,切勿代人签收,以免成为“替罪羊”;发现违法线索,要及时举报。

标签:苏州;大麻;毒品走私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