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受东北冷涡影响 苏州入梅可能要推迟
2019-06-11 15:52:00  来源:城市商报·城市早8点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蒋世颖)上周天气比较凉爽是因为江淮气旋,本周苏城将延续相对舒适的气温则是因为东北冷涡的到来。

  啥是东北冷涡?大家要记住几个关键词:高、冷、霸气。东北冷涡通常来说出现在5、6月份,是活动在我国东北机器附近的高空大型冷气团,相当于一个冷空气的聚集地。它自西向东不断分裂出一股股冷空气影响东北、华北以及江浙一带,是一种能持续3~4天的深厚天气系统。上周有一次弱冷空气影响苏州就是它的杰作。

  这个东北冷涡除了能带来一些清凉,它还和梅雨季有些联系。所谓一山难容二虎,北半球就那么大,东北冷涡大了偏南了,副高和夏季季风就不得不向南偏,以此类推,雨带也就长时间停在华南一带。自6月5日起,强降雨在南方各个地区留下了它的足迹,国家气候中心确认南方地区已经入梅,比往年偏早3天。

  相对的,南方梅雨提前了,苏州入梅的时间可能要往后推了。从目前来看,未来一周苏城气温总体比较平稳,天气以云系变化为主,雨水偏少。苏州常年入梅在6月16日,如果在6月23日以后入梅,就属于“迟梅雨”。由于迟梅雨开始时节气已经比较晚,暖湿空气一旦北上,其势力很强,同时,太阳辐射也比较强,空气受热后,容易出现激烈的对流,因而迟梅雨常常多雷雨阵雨天气。人们也把这种梅雨称为“阵头黄梅”。迟梅雨的持续时间一般不长,平均只有半个月左右。不过,这种梅雨的降雨量有时却相当集中。

  根据苏州市气象台的消息,今天苏城晴到多云,明天多云到阴,东北风4~5级。今天早晨的最低气温为18~19℃,白天的最高气温为28~29℃。

标签:冷涡;梅雨;入梅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