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本周基本无降雨 苏城今年会遇上“迟梅”吗
2019-06-10 10:56: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这几天,苏城天气总体舒爽。国家气候中心于近日宣布,江南南部一带(浙江南部、江西等地)入梅。苏州市气象台最新预计,苏城本周基本无降水,以云系变化为主。那么,苏城今年会不会遭遇“迟梅”呢?

  雨水偏少气温平稳

  何时“入梅”有悬念

  受江淮气旋影响,苏城5日风力逐渐增大,气温上升脚步放缓,最高气温停留在了32.9℃。6日有阵雨天气,且大部分地区出现了7~8级大风。7日、8日多云为主,天气凉爽了不少,最高气温均回落到了“2”字头。

  今年以来,“江淮气旋”频频“出镜”,关注天气的市民常常会听到这个词。其实,江淮气旋是指生成在长江中下游及淮河流域,具有明显冷暖锋结构的气旋系统。江淮气旋一年四季均会发生,春夏两季较多,6月是江淮气旋活动最盛的时期,常常带来大范围的大风和降雨。

  苏城前段时间以阵性降雨为主,雨量偏少,且本周雨水也较少。在气象记录上,苏州最早入梅时间为6月3日(1991年),最迟为7月4日(1997年),2011年6月10日入梅,此后大多在6月下旬入梅。常年入梅时间在6月16日,那本周日会不会入梅呢?

  苏州市气象台台长沈建介绍,一般6月23日以后入梅,就属于“迟梅”。从目前来看,苏城今天有冷空气影响,本周气温总体较平稳,雨水仍偏少,究竟入梅较常年会不会偏晚,甚至出现“迟梅”,目前还不能确定。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本周我市基本无降水,以云系变化为主。气温略有起伏,10日最高气温在30℃~31℃,11日至14日均在30℃以下,之后气温逐渐上升,本周最高气温在31℃~32℃,出现在16日。

  凉爽夏日“倒计时”

  暑热已“蓄势待发”

  微雨轻云梅雨近,石榴萱草一时开,苏城夏意浓浓,天气舒爽。上周末,东山、西山杨梅种植基地迎来了一拨采摘大军。苏州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程维忠提醒,俗话说“吃了端午粽,才把棉衣送”,意思是端午之后,天气才真正开始热起来。近期苏城最高气温在30℃左右,最低气温在20℃左右,入夜后凉爽舒适,利于睡眠。随着时间的推移,日平均气温正稳步上升,昼夜温差会逐渐缩小,入夜后也会觉得闷热。

  气象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3年的九年里,苏城出现高温的起始日,2009年、2011年均为5月10日,2012年为6月6 日,2005年、2010年、2013年均为6月中旬,2006年、2007年均为6月下旬,2008年为7月3日。截至目前,今夏仍未出现高温。相关方面预计,我市今年夏季平均气温28℃~29℃,较常年(26.8℃)偏高1℃~2℃,接近去年(28.2℃)或略偏高。

  苏城本周雨水偏少,中午前后外出就要注意防晒。需要提醒市民,初夏时节太阳高度角较高,阳光穿透大气到达地球表面的距离较短,紫外线强度较强。预防紫外线伤害,最有效的方法是避免和减少日晒,烈日下要采取戴太阳帽、太阳镜,打遮阳伞,擦防晒霜等措施加以防护。本报记者邵群

标签:气温;雨水;入梅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