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芒种日苏城风雨交加 高考天多云少雨微热
2019-06-06 11:31: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6月6日将迎来夏天的第三个节气“芒种”,6月7日端午小长假第一天,莘莘学子就将走进高考考场,天气成了广大市民最关心的一个话题。苏州市气象台最新消息,受江淮气旋影响,预计苏州今天风雨交加,高考及端午假日期间,苏城天气总体较好,比较给力。

  “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明天7时6分将进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节气“芒种”,太阳到达黄经75度,标志着仲夏时节的开始。“芒种” 字面上的意思是,“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月令七十二侯集解》记载,“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此时,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将进入多雨的黄梅季节。

  进入6月以来,暑热回归,苏城持续晴热。本周一至昨天,苏城日最高气温分别达到了31℃、33.4℃、32.9℃。 高考和端午假日临近,就在市民担心天气会不会一直热下去时,一场风雨明日就将造访苏城,暑热将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来自苏州市气象台的消息,受江淮气旋影响,苏州今天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小到中等,局部大雨,局地可能伴有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根据最新预测,苏州6月7日阴转多云,偏西风转东南风,风力3~4级,21℃~29℃;8日白天多云到阴,夜里多云到阴,有分散性短时阵雨,东南风3~4级,21℃~31℃;9日多云到阴,有分散性短时阵雨,偏东风3~4级,21℃~29℃。期间,苏城最低气温总体在21℃~22℃,最高气温总体在30℃~31℃,午后有些闷热,考场注意适当通风。

  市气象台昨天发布大风警报。预计苏州今天阵风可达8~9级,高空作业以及户外大型广告牌、建筑工地和简易房等临时搭建物需注意防风。水上航运和作业等需注意避风防浪。同时,还需注意防御雷电、局地短时强降雨和雷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

  “芒种”是一个典型的表现农业物候的节气。苏州农技推广专家向记者介绍,所谓“春争日,夏争时”,一般而言,夏播作物播种期以麦收后越早越好,以保证到秋前有足够的生长期。“芒种”到“夏至”之间的半个月,是秋熟作物播种、移栽、苗期管理,以及夏收、夏种、夏管的“三夏”大忙时期。“芒种”时节,水稻、棉花等作物生长旺盛,需水量多,适中的梅雨对农业生产十分有利。梅雨过迟或过少,甚至出现“空梅”的年份,作物生长将会受到干旱威胁。(苏报融媒记者 邵群 苏州气象供图)

标签:苏州;节气;苏州市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