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创板首批三家企业成功过会 苏州企业天准科技入围
2019-06-06 11:10: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在科创板这条新赛道上,苏州企业再次跑在了全国前列。昨天下午,科创板上市委召开2019年第1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苏企天准科技在内的3家企业全部成功过会。这也是科创板开始接受申请以来,全国首批过会的企业。

  根据安排,科创板的发行上市审核要经过受理、审核问询、上市委审议、证监会注册、发行上市等五个环节,目前这三家企业已经成功过会,距离发行上市仅两步之遥。业内人士预计,按照现在的科创板进度,最快7月份就会有企业正式挂牌上市。由于这三家企业率先通过上市委审议,所以“科创板第一股”很可能也是从这三家企业中诞生。

  “作为首批过会的苏州企业,天准科技能够顺利通过主要是符合了科创板对企业科技含量和规范程度的要求。首先天准科技作为专用设备制造企业,具备视觉检测智能装备领域的多种核心技术,并且赢得苹果等顶级客户的青睐;其次,天准科技曾在新三板市场挂牌,较早地建立起规范的公司治理制度和内控制度,规范情况良好。此次科创板上市对于天准科技是难得的机遇,不仅实现了登陆资本市场募集资金的目的,同时提高了市场知名度,为业务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苏城一投行专业人士分析称。

  招股书显示,天准科技成立于2009年,总部位于苏州市高新区,公司主要产品为工业视觉装备,包括精密测量仪器、智能检测装备、智能制造系统、无人物流车等,主要产品的关键指标性能均达到或超过国际优秀同行,实现进口替代。

  研发投入和专利数量是体现企业科技含量的重要指标。截至2018年末,天准科技拥有技术研发人员286人,占员工总数的36.25%。 2016-2018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达26.22%、18.66%、15.66%。目前,公司累计申请了117项专利,其中已授权65项,其中发明专利34项;同时,取得软件著作权68项,起草制订了5项国家与行业标准及规范,在行业中处于领导地位。

  另外两家过会的企业分别为微芯生物和安集科技。微芯生物位于广东,主营业务为小分子创新药研发,最主要产品为国家1类原创新药西达本胺。安集科技是一家上海企业,主营业务为关键半导体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目前产品包括不同系列的化学机械抛光液和光刻胶去除剂。

  科创板企业进入上市委审议的同时,A股相关“影子股”近日也悄然走热,创投概念也有好表现。天准科技的参股公司包括苏州高新、东吴证券和誉衡药业;微芯生物身后的参股公司包括大众公用、深圳能源、广深铁路、中兴通讯等;安集科技背后的上市公司包括张江高科、中兴通讯和新易盛。据记者观察,自5月 28日以来,苏州高新、誉衡药业、江苏国信、张江高科等相关“影子股”多次涨停。

  截至目前,上交所已经发布了三批科创板上市委审议会议公告,合计9家公司,分别是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福光股份、华兴源创、睿创微纳、澜起科技、天宜上佳和杭可科技。根据安排,除了上述三家已过会的企业外,第二批、第三批企业上会审核时间分别为6月11日、6月13日。(记者戴晓刚王康)

标签:科技;科创板;上市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