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交音乐家牵手近80名中小学生 带来5部作品的“世界首演”
2019-06-01 10: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记者 张珺  通讯员 蒋文龙)6月1日是第70个儿童节,5月31日晚,一场特别的“大手牵小手”主题音乐会在苏州金鸡湖音乐厅精彩上演,近80名中小学生与苏交音乐家一起,为现场观众带来了5首原创音乐作品的“世界首演”,赢得了阵阵掌声与喝彩。这场“独一无二”的音乐会,也拉开了苏交2019艺术教育普及周的序幕。 

  2018年6月1日,苏州交响乐团就成功举办了首次“大手牵小手”儿童节特别企划音乐会,来自苏州市范围内的276名中小学生,与苏交15名艺术家同台表演,创造了苏州金鸡湖音乐厅投用以来登台演出人数最多的记录,激发了更多孩子学习和拥抱古典音乐的热忱,为参与活动的学校学生提供一个交流、展示的高层次平台,不仅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苏交“重视艺术普及”的一贯宗旨,也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今年3月,苏交邀请国际著名的英国皇家爱乐乐团前来进行专业培训,为乐团带来了全球最先锋的音乐实践理念:不论年龄、是否有音乐学习的基础、演奏何种乐器,人们都能在专业乐手的引领下即兴创作属于自己的原创音乐作品。此次“大手牵小手”音乐会,苏交就把这一创新的音乐普及理念植入进去,在音乐会内容上进行了大胆创新,由苏交音乐家带着孩子们一起,创造出了一台“与众不同”、“独一无二”的原创音乐节目。 

  为了实现更好的呈现效果,4月22-26日,在苏州市教育局、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的指导下,苏交共计派出23名乐手,进入到各个学校,通过共6小时左右的音乐即兴表演创作与打磨,帮助孩子们把他们天马行空的即兴创作,变成了完整的音乐表演。5月28日、29日和31日,苏交音乐家又带着孩子们来到了苏州金鸡湖音乐厅,进行最后的现场彩排。 

  5月31日晚,星汇学校、星洲小学、仁爱学校、海归子女学校、星湾学校的孩子们和苏交音乐家依次登台,为现场观众带来了《寻梦》、《小熊梦游仙境》、《小马历险记》、《OCAC的环球之旅》、《大话西游之路经宝象国》等5首原创节目的“世界首演”。 

  在这些孩子们中间,有一群来自苏州工业园区仁爱学校的特殊青少年,他们带来的节目是《小马历险记》,讲述了一匹小马的奇幻冒险之旅,这也是苏交“大手牵小手”首次将覆盖范围扩大到了特殊青少年群体。苏交小号手王静远是这群孩子的指导音乐家之一,这是他第二次进入仁爱学校,跟学生们一起创作音乐,“这些孩子们多多少少都有一些特殊,他们比其他孩子更需要接触音乐,因为音乐有时候能代替语言,给予他们更多的安全感。” 

  “大手牵小手” 儿童节特别企划隶属于苏交“乐·课堂”品牌公益项目。“乐·课堂”是苏州交响乐团艺术教育普及工作重点打造的品牌项目之一,2018年入选了“江苏省社科联普及项目”。 

  “今天大家听到的,可以说是这五部音乐作品的世界首演!也许大家已经习惯了期待最完美的音乐演出,我们却更愿意把这次活动看做苏州交响乐团以‘创作—参与—表演’为理念,对群众音乐参与活动进行指导、组织的一次成果展示。”苏州交响乐团副团长朱蕙心认为,也许这些作品从专业的角度去衡量,还显得很稚嫩,但这注定是一场不普通的音乐会,“我们看见了孩子们在参与过程中的笑颜,也被他们的认真劲儿、无边的想象力与才华所打动。” 

  这场“大手牵小手”主题音乐会也正式拉开了2019苏州交响乐团艺术教育普及周的序幕,5月31日至6月8日期间,苏交将通过“大手牵小手”音乐会、四场针对苏州大市范围师生的艺术普及公益音乐会,和Hello Kitty “蝴蝶结王国互动古典音乐会”三个样式不同、各具特色的活动,持续推进艺术教育普及工作。 

  朱蕙心表示,一个乐团要对一座城市文化进行深度塑造,除了带来高质量的演出之外,艺术普及实践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苏州交响乐团成立两年多以来,通过形式多样、内容多元的艺教活动,不断扩大艺术普及覆盖面,已经累计开展了超过120场各类艺术教育活动,现场参与人数超过2万6千人次,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人数突破26万人次。 

  未来,乐团会继续坚持推广艺术教育普及工作,让音乐更好地连接社区,发挥音乐更大的社会价值。让苏州交响乐团这只“大手”,牵起更多的“小手”,牵起无限的音乐可能! 

标签:苏州;手牵小手;艺术教育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