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扫群众所恶 护百姓平安 苏州紧盯聚焦点扫黑除恶
2019-06-01 12:4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单是要惩治犯罪、维护治安,更是净化社会生态和政治生态的关键之举。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此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专门部署,全力推进。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赴一线,对全市10个市(区)板块全面实地督导指导,多次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部署布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重点领域、行业的扫黑除恶工作。

  近日,苏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合展在苏州革命博物馆揭幕,全方位展示全市各级各部门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阶段性成效,向广大市民普及扫黑除恶相关知识。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苏州市政法队伍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始终坚持“零容忍”态度,通过摸排线索、挂牌督办、“打财断血”“打伞破网”、综合治乱等多项行动举措,取得了丰硕战果。公检法联合行动,坚持依法严惩、综合治理、深挖彻查,公安机关当好“主力军”,检察机关把好“监督关”,人民法院打好“法律仗”,坚决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到底。苏州市纪委与市扫黑办组成联合督导组,对2016年以来司法机关受理、侦办或办结的涉黑涉恶线索、案件进行自评自查,对全市未立案查处“保护伞”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和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进行全面检查、逐案过堂,并开展多轮“回头看”。

  为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积极性,鼓励公民提供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苏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面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信箱、网络邮箱等,并印发《苏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奖励资金使用办法》,明确涉黑涉恶线索奖励认定标准。通过深入发动群众,全市共发现和接收各类涉黑涉恶线索、群众举报线索4939条,奖励举报人72人,发放举报奖励20多万元。

  参观者吴国忠说:“平安是最大的民生,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扫黑除恶就是民生与民心相交的关键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我们明显感觉到社会环境变得越来越好!”

  有力涤荡污浊,扫出朗朗乾坤。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苏州市还创新利用信息化、大数据技术手段,探索建立市、区两级涉黑涉恶线索核查中心,以“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为目标,建立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核查“三长负责制”,推动线索核查进度。

  斗争伊始,公安部门启动“常熟21”专案,这成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省首例判决涉黑案件,被评为2018年江苏高院“十大典型案例”。针对“赌恶合流、贷恶合流”突出犯罪,公安部门加强类案研究、创新打击战法,摧毁公安部挂牌督办的跨省“酒托”诈骗团伙,侦破全国首例公司化运营系列色诱诈骗案件,打掉“骗取医保基金”“民族资产解冻”“美女支教”等多个重大诈骗团伙。

  “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就是扫黑除恶的聚焦点。”苏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赵波介绍,在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的同时,也针对一批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乱象进行了集中整治。

  针对“一日游”乱象,苏州市多部门联合依法查封违规旅行社门店130家,开展重点景区专项整治,查破全国首例利用网络伪造、买卖电子导游证案。针对出租房屋中介乱象,结合“331”整治火灾隐患专项行动,处理二房东506人。针对假印章、假公文、假证件乱象,开展“三假”专项打击整治行动,捣毁制假窝点1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45名。针对劳务市场乱象,开展集中整治、定点清除,打掉招工诈骗团伙12个。 本报记者 林元沁

  本报通讯员 杨天笑

标签:
责编:崔欣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