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姑娘成功穿越“恐怖冰川” 正式进入冲顶前窗口期等待阶段
2019-05-06 10:36: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张黎丽)当绝大部分苏州人还在假期的酣梦中时,远在珠穆朗玛峰南坡大本营的刘萍,已经经历了一场生死之战,成功穿越素有“恐怖冰 川”之称的昆布冰川,这也意味着刘萍冲顶珠峰前的最后一次拉练正式结束。在接下来的时间内,她和队友们就正式进入等待阶段,等待攀登珠峰的窗口期。

  4月25日,刘萍所在的登山队进行了煨桑仪式,这是登山队进山攀登前的传统仪式。煨桑过后,刘萍于4月27日凌晨出发,进行最后一次拉练。这次拉练,刘萍需要从5400米珠峰大本营出发,经C1、C2营地前往海拔7162米的C3营地。

  珠峰南坡线从大本营到C1营地之间,横着十分破碎的昆布冰川区。在整个珠峰南坡的攀登过程中,昆布冰川也是最难攻克的一个点,有成百上千条被冰 雪掩盖起来的冰缝,一旦掉下去连尸体都找不到,被称之为“恐怖冰川”。2015年的珠峰山难就发生在昆布冰川,一下子夺走了16位夏尔巴协作的生命。据统 计,从南坡登珠峰的途中,30%的遇难者葬身这里。

  “恐怖冰川,还真的是恐怖。”电话那头,缓缓传来刘萍的声音,因为信号不好,记者与刘萍的通话总是断断续续。但是,能这样通话已经很好了。在刘 萍进行最后一次拉练的几天时间里,他们经历了没有任何信号的日子,记者也一直无法与她联系上。直至这通电话,确定她安全穿越了昆布冰川,大家悬着的一颗心 终于落地。

  刘萍告诉记者,昆布冰川在白天太阳直射下,会很不稳定。所以,为了尽可能降低风险,大部分登山客都是赶在日出之前通过昆布冰川,避免遇到冰崩的 危险。“我们是凌晨四点出发,一路上只能借着头灯的光,照着脚下的路往上走。为了躲避隐性的冰裂缝,全程一定要走有脚印的地方。”刘萍回忆,遇到比较宽的 显性冰裂缝,登山队必须架设铝合金梯子,将接在一起的梯子横搭在冰裂缝之上,然后一个一个艰难通过。其间,雪崩、冰崩、滑入冰裂缝、连接冰裂缝的搭桥断裂 等任何一种状况都可能出现,登山者随时都面临着死亡的危险。

  目前,除了脸部的晒伤比较严重之外,刘萍的状态良好,开始正式等待登顶珠峰的时间窗口。但是,这几天,珠峰的天气变得很差。由于风大,直升机被 全面禁飞。恶劣的天气并没有影响到刘萍,她告诉记者:“具体的冲顶时间要等到10日以后再看,这几天就在帐篷里听听以前的录音、看看书,安静地学习。等天 气稍微好点,还要前往边上的冰川再训练一下攀冰,希望窗口期尽快到来吧。”

标签:冰川;昆布;珠峰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