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有人路边叫卖野生大甲鱼 业内人士:长不到10多斤这是假的
2019-05-06 10:32: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吴涛)“五一”小长假期间,市民顾先生在环太湖大道上看到,有一名男子用竹竿挑着一只绿色网兜,网兜里装着一只大 甲鱼。据他说,这是他从太湖中钓上来的。顾先生有点疑惑,于是拨打了本报新闻热线96466求证。记者向水产业内人士咨询,对方提醒:这是骗局,别信!

  顾先生告诉记者,当天上午,他骑车经过环太湖大道时,看到一名男子路边叫卖一只大甲鱼,这名男子身边放着鱼竿、水桶等渔具,一身钓鱼客打扮。这 只甲鱼被装在绿色网兜里。“这甲鱼看上去长约40厘米,宽约15厘米,背壳有小脸盆那样大,身上还沾着很多泥。”“怎么卖?”顾先生停车上前问 价,“3000元,这是野生的,有十几斤重。”男子告诉顾先生,这只甲鱼是他刚刚从太湖里钓上来的,因为自行车装不下,所以准备卖掉。大‘王八’炖汤吃了 大补,买“了送礼也不错。”

  围观人群中有人认为,如果真是野生甲鱼,这个价格也比较合适。还有人尝试还价。也有人直言,在太湖边,经常看到有人在卖野生甲鱼、野生大乌龟, 这些东西其实都是菜市场买来的便宜货。这名男子见到有人质疑,便丢下一句“你们爱买不买”,骑车走了。顾先生注意到,男子虽然一副钓鱼客的打扮,但除了这 只甲鱼,他带的水桶里什么也没有。“哪有钓鱼光钓甲鱼的。这一点,就让我怀疑那只甲鱼根本不是什么野生的!”

  记者昨天在苏州南门水产市场了解到,目前,甲鱼的售价每斤18元至60元。几位摊主告诉记者,目前市场内销售的甲鱼全部都是人工饲养的,根本买 不到野生甲鱼。人工饲养分为室内养殖和室外塘养,两种方式饲养的甲鱼价格每斤也就几十元。哪怕你到了太湖边,看见有“人拎着卖的甲鱼,都是打着‘野生’旗 号的家养甲鱼。”

  据水产业内人士介绍,野生甲鱼对生存环境尤其是水质要求高,还要有丰富的小鱼小虾水草为食。野生甲鱼生性灵敏,不是一般钓鱼客能捕到的。即使能 侥幸捉到野生甲鱼,一般四五斤就很大了,在野生环境下甲鱼根本无法长到10多斤。所以基本上可以确定,这名男子兜售的所谓“野生甲鱼”是假的。

  业内人士介绍说,野生甲鱼的外壳偏黑,略带黄绿色;肚皮发黄,脚爪细长、锋利;裙边宽厚,体内脂肪呈黄色。人工饲养的肚皮发白,脚爪磨得较钝,而且比较短;裙边既薄又窄;体内脂肪为白色。

标签:甲鱼;男子;太湖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