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4D厨房”让食客更放心
2019-04-16 09:57: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学士街是苏州著名的商业美食街,是吃货们打卡的美食标记地之一。街道两侧商户林立,深受吃货们喜爱的小龙虾、烧烤是这里的招牌美食。但是,这些餐饮店油烟直排、门前环境脏乱差、随意倾倒餐厨垃圾等一直是周边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

  今年2月起,姑苏区金阊街道将学士街列为“四类行业”综合整治的重点区域,经过摸排、检查,共关停存在各类隐患问题的餐饮商户31家。经过一周的整改,其中一家“网红”烧烤店顺利通过消防、环保、城管、市场监管四部门联合审核验收,恢复营业。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张由四部门联合签发的审核意见书贴在商家大门的醒目位置。

  积极自查+专业指导烧烤店重新布局恢复营业

  作为学士街的“网红”店之一,该店也曾存在不少问题。烟道直接通向学士河面且没有任何净化设施,严重影响学士河河水水质;店内吊顶和楼梯通道均使用木质可燃材料,达不到消防验收标准;厨房布局不规范,食品生熟不分……因为毛病不少,该店被责令停业整改。不过,停业一周后,该店就整改到位,通过了四部门联合会审,恢复营业。说起其中的原因,店主高文明坦言,一方面是自姑苏区开展“四类行业”综合整治起,自己就积极自查、主动整改;另一方面得益于执法人员的专业指导。

  在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的建议下,该店的厨房进行了重新布局,因原本的厨房面积不达标,厨房旁的一个用餐包厢被改造成为食材原料加工区域,合理的规划同时解决了生熟食品不分开的问题。“餐饮店的厨房往往菜肴种类众多,所以对于生熟食物就需要特别注意分开处理,避免产生交叉污染的现象。”执法人员说。此外,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该店装上了内置的油烟净化一体机,屋顶和通道的木质材料设施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铝质防火材料的设施。

  从前油烟扰民惹人烦

  如今垃圾分类真清爽

  餐饮店的门前往往是油污的重灾区,高文明告诉记者,由于饭店经营的菜品多油多汤汁,垃圾混合在一起后,油腻感往往多倍放大。就餐环境是吸引顾客的重要保障,为此,高文明将店门前的烧烤操作间改造成了垃圾分类小屋,小屋内根据厨房垃圾、回收垃圾、其他垃圾的区别,放置了几个整洁的大桶。

  实行垃圾分类后,该店环境立即产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其实一点也不麻烦,反倒是脏、油、臭的垃圾少了很多,后续清洁方便了很多。”高文明介绍,现在服务员在收拾桌子时,不会一股脑儿把所有东西收到一起,而是会先挑出餐巾纸、一次性筷子等扔进干垃圾桶,然后再处理别的厨余垃圾。垃圾分类的要诀,如今店里每个人都能说得很溜,而店里产生的厨房垃圾也定时会有专人来清运。高文明要求店员,每天都要将几个垃圾桶清洗得干干净净,地面也不见任何油污。“从前,门口的烧烤油烟让来往行人避之不及,如今干净的门前市容环境吸引来了更多的客人。”高文明说。

  厨房宽敞明亮一举一动食客看得清清楚楚

  到了中午用餐时间,店里来了不少客人,市民陈女士点完菜后,通过大堂的监控屏幕实时观看了厨房卫生情况、厨师仪表穿着及菜品制作的所有环节后,对高文明竖起了大拇指,“干净!放心!”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为了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在他们的指导下,该店厨房已经打造成了“4D厨房”。

  为什么叫“4D厨房”?走进该店后厨,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物品摆放整齐划一,像一个餐具与食材的“军营”。由于物品各归其位,厨房空间显得宽敞明亮,地面干爽。执法人员介绍,“4D厨房”管理模式,即实行“整理到位、责任到位、培训到位、执行到位”这四个到位的“4D”现场管理体系,通过实行一系列标准化管理,提升工作环境整洁度,提高餐饮员工业务素质,并明确其岗位责任。“4D厨房”内,不光环境干净整洁,而且每一道加工工序都有特定的标准,包括洗菜的标准、杀鱼的标准、小料的配置标准等,最大程度地保证人们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苏报记者朱雪芬苏报通讯员朱丹虹

标签:厨房;学士;油烟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