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工四个半月 苏州轨交S1线已经建到了这一步
2019-04-16 09:55:00  来源:苏州新闻  
1
听新闻

  去年11月29日,苏州人期待已久的轨交S1线开工建设,这条轨交线服务市域,连接上海轨道交通线网。

  如今四个半月的时间过去了,轨交S1线的建设进展如何呢?

  4个站点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

  记者从苏州市轨道交通集团了解到,4月13日上午,随着土建02标渔家灯火站,首幅地下连续墙顺利成槽,苏州轨道交通S1线渔家灯火站,正式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至此S1线全线28个车站,已有鹿城路站、洞庭湖路站、莲湖公园站共4个站点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根据计划,今年年底全线28个车站将全部开工。

  【渔家灯火站施工现场】

  地质变化大,软土分布广

  据苏州轨道交通市域一号线有限公司总经理蔡荣介绍,与苏州已经开通运行和正在建设中的轨交线相比,S1线具有途经区域地质变化大、软土分布广的特点,尤其存在淤泥质土深厚、粉土粉砂层明显,承压水与微承压水连通等多重风险叠加。

  S1线穿过铁路6次,河流61条,桥梁41座,其中拆建桥梁27座,是目前苏州下穿铁路、河流、桥梁最多的轨交线。在具体建设过程中,S1线采用全过程运用BIM模型预控技术、全自动无人驾驶技术、新型结构设计和降水方案、自动化监测手段以及创新安全举措等多种技术和措施,其中多项技术在苏州轨道交通建设中首创。

  S1线全线28个站点,全线贯穿昆山巴城镇、高新区、中心城区、开发区、陆家镇、花桥经济开发区等多个区域,推进轨交站点与地面一体化综合开发建设,是昆山境内S1线建设的特点,成为昆山城市更新的重要载体。

  不仅是轨交S1线在按部就班推进,轨交5号线的建设也是如火如荼。

  多区间盾构始发

  4月3日,5号线15标榭雨街站~葑亭大道站(中间风井)区间右线盾构机右线盾构顺利始发。

  4月9日,5号线13标方洲公园站~苏胜路站盾构区间右线盾构机“建工一号”顺利始发。

  4月8日,5号线22标东大街站~茅蓬路站区间左线盾构顺利始发,标志着5号线22标将进入全面开展盾构施工的新局面。

  4月10日,5号线21标花墩村站~臧胥公路站区间右线盾构顺利始发。

  期待这些轨交线路的完工,方便我们的出行。

标签:施工;S1线;盾构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