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机动车检测机构被通报 弄虚作假领40万元环保“罚单”
2019-04-03 11:21: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惠玉兰)由于违规操作,苏州一家机动车检测企业收到了一张40万元巨额环保“罚单”。据悉,这是我市环保部门对机动车排放检测机构开出的首张罚单,该案例也被列入省生态环境厅公布的2018年全省典型违法案例名单。

  2018年6月27日,苏州市环保部门对某机动车检测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单位在对车辆进行环保检测时,未按照规范将采样探头插入受检车辆排气管中,伪造机动车排放检验结果并出具了虚假的合格检验报告。

  该违法行为性质恶劣,作弊手法隐蔽,在苏州市范围内发现尚属首次。检查前,执法人员敏锐地发现,该单位近两个月的日均检测车辆从三十多辆剧增到七十多辆,此情况相当反常。果不其然,执法人员在进一步检查时,发现柴油车监测数据异常。通过调阅检测监控视频发现,6月26日,检测操作员在对两辆柴油车进行检测时做了一个可疑的小动作:他直接将采样探头放置于地上,并未插入受检车辆排气管。在检测过程中,操作员采取了遮盖手段干扰尾气检测,严重违反了国家相关测量方法中的检测操作规程。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伪造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检验结果或者出具虚假排放检验报告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并处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2018年10月9日,苏州市环境保护局对该单位作出如下处罚决定:没收违法所得,并处四十万元罚款。目前,该单位已执行并整改到位。

  目前,我市共有72家机动车检测企业,2018年共监测160多万辆机动车,机动车检测违法处罚金额约占全省一半。苏州市环保部门自2016年开始,通过规范监管和规范检测保证了监督检查的科学性、公平性、公正性。先后开展环境参数专项整治和检测软件锁止功能专项整治,及柴油车检测专项整治等措施,把监管和检测纳入规范之中。对机动车尾气检测违法行为露头就打,确保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工作不放松。

标签:检测;机动车检测;环保部门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