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iSuzhou将在纽约展示“情调苏州”
2019-02-01 10:01: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迅(苏报融媒记者崔潇岑虞恬静)与各国人民共度中国新年,和五洲四海分享苏州文化。苏州好声音——苏州交响乐团将第一次奏响联合国总部,同时,iSuzhou平台也将把“世界眼光、中国舞台、苏州故事”带给全球人民,用一场特别的“闹春”艺术展,把苏州人的生活艺术地呈现出来。

  纽约时间2月8日,农历正月初五,由iSuzhou平台策划的“闹春——苏州人的生活艺术”特展将在联合国总部上演。展览将苏州的前世今生、过年习俗以及苏式生活中蕴含的“依时而行”的东方智慧与时令生活方式,通过生动的语言、视频和丰富的文化衍生品呈现出来。

  最值得一提的是,由iSuzhou为展览特别设计的系列文创产品。以桃花坞木版年画、江南烟雨、四时有物”二十四“节气等代表性元素,配合富有年味的对联、红包、“福”字等贺岁文创产品,将苏州的传统文化和风土人情向海外传播。

  其中,对联、福字贴等新春礼品由iSu-zhou联合木版年画艺术家叶小香联合打造。师从桃花坞木版年画国家级传承人房志达的叶小香,现在已是苏州工艺美术师和苏州年画博物馆年画美术师。系列产品以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的图案为设计灵感,搭配上吉祥、如意等祝福语,既有传统的中国年味,又极具创新性。花事有时,不时不食,苏州人对待生活的仪式感将通过此次展览向全世界告白。

  8年前,一本名为《情调苏州》的时尚口袋旅游书横空出世,在当时引起强烈反响。这些年来,从旅游书到文创产品,从微电影微视频到“PC、微网站、微信、微博、App”五位一体的iSuzhou平台,情调苏州”产业链越来越完整,这一“文创品牌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通过深度挖掘本地文旅资源,开发出了一系列极具苏州特色并广受市场欢迎的产品。其中,苏州有礼”系列外宣文创品牌目前已“开发唐伯虎系列、苏三猫系列、宋锦系列等7大系列、160余种外宣品产品。这一品牌因此荣获2018年度江苏省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奖。

  同时,团队还坚持“走出去”战略,持续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活动。2012年,《情调苏州》英文版参加全球出版业最具影响书展之一的伦敦书展;2013年,《情调苏州》英文版亮相斐济“苏州城市形象展”;2014年,手绘英文图书《InSuzhou》参与美国波特兰市“苏州周”活动,作为官方礼品赠送给当地学生;2016年,举办了中新文化交流青少年大使活动,在新加坡开展昆曲、评弹、苏绣、桃花坞木刻年画、书画等多项交流。通过这些活动把极富苏州特色的文创产品带出国外,把苏州文化不断输出,进一步提升了苏州的城市形象。

标签:苏州;苏州人;木版年画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