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来自苏州的声音何以奏响联合国总部?
2019-01-30 09:50: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联合国总部首次举办迎接中国农历新年的音乐会,将由苏州交响乐团担纲演出。面对这一份从未出现过的殊荣,“未成曲调先有情”,值得苏州人民共同来分享,共同来聆听,甚至共同来演奏。

  艺术的作用和意义,在于使受众感受到幸福,获取鼓舞和力量。音乐作为艺术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是我们生活和心情的调节剂,心灵幸福的彼岸、精神的家园。音乐这种国际语言,容易在不同肤色和信仰的人们中诞生“高山流水”的佳话。交响乐更是大型管弦乐队演奏的富于交响性的音乐作品,擅长表现戏剧性矛盾与冲突,多侧面多角度地反映绚丽斑斓的社会生活,宏伟华丽,动人心魄。年轻的苏州交响乐团担纲出洋,带着中国人民的美好心意,向世界人民致意新春祝福,意义非同一般。

  这新春音乐会是在彰显大国的地位。联合国总部在中国的农历新年首次举办中国音乐会,是对中国改革开放与在世界和平发展的担当所作充分赞赏,是对中国人们辛勤奋斗的肯定和祝贺,借中国的传统佳节来表达世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新春祝福。

  这新春音乐会也是中国人民表达善意和自信的绝佳契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国家之间虽然国情不尽相同,只要构建其人民之间交流的纽带,让人民从陌生到相识、从相识到相知、从相知到信任、从信任到密切合作,建立真诚的互利互信与合作共赢,才是国与国关系走向稳固和繁荣的根基。“君子和而不同”,提供了友善的舞台,就能欣赏到中国人民自信的表述,至善至美的创造,赢取各国人民相交相知、互信互敬,共创共享和谐、安宁、富裕的生活。

  这新春音乐会当然还是打上苏字标签的艺术盛宴。如果说作为联合国“世遗”的昆曲和评弹还停留在东方地域情韵阶段的话,那么这次由苏州交响乐团来演奏新春交响乐,则是从曲目到乐器都有“回外婆家”的文化象征,中国人非但不保守,使用起西洋乐器还如此娴熟自如,如此精致到位,欣赏者一定能获取异样的喜悦,仿佛接受到来自遥远东方的文化认同和激赏。这样的音乐,回响飘荡到空中,也一定回响飘荡在各人的胸膛,并引发共鸣。新春佳节,这带有中国民族特色的交响乐,让东西方的听众交流、碰撞、“交响”,真切感受中国春节的喜庆祥和,感受中国人民的勤劳友善,寒山寺的“钟声”,一定会准确无误而诗意地降落到一艘艘“客船”上。

  很多年前,曾有一个西方游客游览苏州后,欣喜地辨认出水城苏州是“东方威尼斯”;那么,在音乐海洋的徜徉遨游中,在文化的交流交融中,也许有一天,东方人在西方游览到一个美丽所在,会脱口而出:“这是西方的苏州!”

  让我们聆听并奏响这文化认同、文化祝福的天籁之音!□刘放

标签:苏州;中国;交响乐团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