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姑苏区设16个高科技助浴点 助浴师能否破解老年人洗澡难顽症?
2019-01-08 14:43: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昨天,一场“助浴师”技能资格考试在姑苏区平江街道梅巷社区举行,22名“助浴师”通过考核,即将持证上岗。“助浴师”们除了提供基本的搓背、洗浴服务,还能灵活操作各种高科技的“助浴”设备,让老人特别是失能和半失能的老人洗浴便捷、舒心。

  这场资格考试缘何而来?很多人或许不知道,每到冬天,老人洗澡导致意外的事故时有发生,不少公共浴室干脆打出“年老体弱者洗浴,须家属陪同,否则后果自负”的牌子,将独自前来洗澡的老人拒之门外。“助浴师”行业的出现能否破解老年人“洗澡难”的顽症?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进公共浴室洗澡要被“面”试?

  冬天老人“洗澡难”问题凸显

  “前几天,我去姑苏区的一家浴室洗澡,一进门,前台就让我出示身份证。得知我77岁后,告诉我一定要有家人陪同才能进去洗澡。我好说歹说,她就是不让我进去……”昨天,家住平江街道梅巷花园的郑老伯无奈地向记者说起这件烦心事。郑老伯弄不明白,自己身体硬朗、行动自如,连高血压都没有,身边人都说自己看着也就六十出头,怎么就不能独自去公共浴室洗澡?“好在上周末,儿子陪我去浴室洗。要是没有他,我这澡是不是还洗不成了?”郑老伯向记者苦笑道。

  郑老伯的情况并非个例。采访中,记者发现,苏城不少公共浴室都会在有老人前来光顾时进行一番“面”试。有的要求查看顾客的证件,超过60周岁须在家人的陪同下才能入内;有的工作人员见老人行动不便,走路踉跄,便会婉拒;有的浴室门口贴着“高血压、心脏病、脑血栓等严禁入内”的告示牌。

  “一般对于70周岁以上的老人,我们都会要求他们有家人陪同,否则出现任何情况都与本浴室无关。”一家公共浴室的负责人林先生这样说。因为万一他“们在浴室摔了一跤,我们连他们家人都联系不到,真的说不清楚……其他浴室之前也出现过这类纠纷,我们也是不得已才出了这个规定。”林先生表示,这么做也是实属无奈。

  如今,老人“洗澡难”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在家洗吧,不小心滑倒、晕倒怎么办?去外面洗吧,不少浴室已经明确拒绝老人独自洗澡,让老人们感到十分难堪。对于那些独居空巢老人,尤其是身体不好又高龄的独居空巢老人来说,洗澡难”这一问题更加凸显。“

  姜媛娣今年79岁,是位独居老人。自从去年独自在公共浴室洗澡摔倒以后,就没敢再去澡堂洗澡。“我现在都是趁女儿来家里看我的时候洗,平时就在家自己擦擦身。女儿、孙女工作很忙,又有了家庭,我能不麻烦就尽量不麻烦了吧!”

  家门口有了高科技“助浴点”专业“助浴师”接受考核后方可上岗

  冬天,老人“洗澡难”问题如何破解?姑苏区进行了一番尝试。以平江街道梅巷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例,这里专门开辟了一个“助浴点”,为辖区里的老人尤其是失能和半失能的老人提供便捷的服务。进入冬季,越来越多的老人预约来这里洗浴。

  不同于普通的公共浴室,梅巷社区“助浴点”里的设备极具科技感,堪称“专业级”。有移步车、边进式浴缸,也有供失能老人专用的可上下升降的“助浴床”以及左右移动的“助浴椅”……据梅巷社区居家乐相关负责人吴叶群介绍,入冬以来,他们已经为辖区内的老人提供助浴服务50余次,新的预约也都排到了春节前。

  越来越多的助浴需求也催生了“助浴师”这个行业。据悉,一位合格的助浴师需要了解助浴管理制度、技术要点、注意事项、突发状况应急处理,以及老年人皮肤护理、心脑血管疾病及常见皮肤病等护理知识。还要在助浴室内,针对可以自理的、失能的、半失能的等不同身体状况的老人,逐一进行助浴考核。通过了考核,才能上岗。

  昨日,家住梅巷花园的88岁老人陈凤霞刚体验完助浴服务,向记者竖起了大拇指说:“冬天在家里洗澡太冷,外头的公共浴室又不大‘欢迎’我们。有了这个家门口的助浴点,真格方便。里头的助浴师都很专业,会先给我做血压、血氧、体温检查。我年纪大了,他们会让我坐在轮椅上,把我推到可升降的‘浴床’上,再给我搓背洗澡。整个过程基本不需要我弯腰、走路,很享受!”

  姑苏区全区设16个助浴点 “失能老人助浴计划”端出免费或低偿服务

  据统计,姑苏区老年人口每年增长近万人,老龄化社会特点日趋明显。姑苏区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张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政府引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思路,姑苏区已经在各街道、社区全力推进老年人助浴点建设,目前已在全区建成16个助浴点。

  “近年来,姑苏区民政局将社区老年助浴点建设列入年度建设计划。助浴点用地由各街道提供,根据面积大小给予15万元至20万元不等的建设补贴。每个助浴点都配有符合老年人使用特点的洗浴设备”。张芸这样说。

  针对三无、低保等特殊老年群体,姑苏区慈善基金会开展了“洁美夕阳,寒冬助浴”——失能老人助浴计划。部分街道通过发放洗浴体验券,与助浴点运营组织签订长期互助协议或实行助浴点会员制,提供免费或低偿的助浴服务。据悉,梅巷社区助浴点针对老人们身体状况的不同,每次的费用在30元至50元不等,还会提供一定数

  量的免费体验券。

  “市场化运营是助浴服务的趋势和方向,其既能解决一些群体的就业问题,还能缓解部分老人洗澡难的问题”。据姑苏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为加强服务保障,注重风险规避,近年来,姑苏区民政局先后选派了120余名养老从业人员参加助浴员培训班并取得技能资格证书,为专业提供助浴服务打下坚实基础。此外,所有前往助浴点洗浴的老年人,姑苏区民政局均为其购买了居家养老综合责任保险,确保服务质量,让老人在家门口高枕无忧地老去。

  对此,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黄建洪认为,政府的这一举措其实是在弥补苏州老龄化程度日趋严重的问题。助浴服务要想实现精细化和规范化,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可以试着将服务人群细分,对于经济条件较好的老人,采取市场化运营;对于有困难的特殊群体,提供免费或低偿的助浴服务。

  本报记者王可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