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胎儿脐带打结急煞人 医护人员争分夺秒保平安
2019-01-03 10:57: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苏报讯(苏报融媒记者陆珏 通讯员 戚希敏)从产房门口看到孩子平安出生,妻子也安然无恙后,33岁的沈先生一下瘫坐在产房的走廊里,抑制不住地抽泣起来。若不是医护人员跑赢了时间,宝宝很可能就保不住了。

  当天早上9点多,沈先生陪同太太来到苏州科技城医院。但就在分娩前,胎心监护仪上的数字却突然从120多次/分急剧下降至90次/分。产房的气氛突然紧张起来,助产士们开始为沈太太调整体位、吸氧、输液。沈先生被告知,太太在分娩过程中遇到了问题,可能是脐带因素导致的。

  产房护士长沈红介绍,脐带打结有假结和真结两种。脐带真结是指脐带缠绕胎儿身体,胎儿穿过脐带套环而成真结,就像系鞋带一样。“如果脐带真结拉紧就会导致胎儿重度窒息甚至胎死腹中。”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在妻子和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一个7斤3两的女婴平安降生。而女儿的脐带,果然扎扎实实地打了一个结。

  该院妇产科主任陶冶提醒,一旦发现脐带缠绕,孕妈们一定要学会自己监测胎动,在孕晚期及分娩过程中加强胎心监护。如果胎动发生明显变化,一定要及时就医。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