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油站燃油宝须按“疗程”买?
2019-01-03 10:55: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苏报讯(公益守护记者 璩介力)加一瓶燃油宝40元;加一次必须得两瓶才行,40元就变成了80元;要效果好,得加5次一个“疗程”。虽然有优惠,但10瓶燃油宝一共要280元。面对这层层推进的销售技巧,王先生觉得自己“被套路”了。苏州市消保委工作人员介绍,类似的推销套路并非第一次出现,消费者可向有关部门投诉,要求退款。

  近日,王先生开车到姑苏区盘胥路中石化加油站加油。工作人员打开王先生的汽车油箱后说:“你这车要加燃油宝保护一下,不然会损伤车子的。”王先生对记者说,一开始,他并不想加,可整个加油过程中,这名工作人员不断地向他推销。王先生觉得有些烦,就答应加燃油宝。然而结账时,王先生傻眼了,原以为不过三四十元的事,结果要付280元。工作人员解释说:“燃油宝一瓶是40元,不过一次要加2种,这就是80元。如果要效果好,加一次还不行,前后一共要加5次,也就是要10瓶。本来,10瓶要400元,现在只收你280元,还是优惠价呢。”对此,王先生认为,推销人员事先没有讲清楚。王先生想拒付,但当时工作人员已经在王先生的汽车油箱里加了两瓶燃油保。无奈之下,王先生付了10瓶燃油宝的钱,共280元。事后,王先生认为该加油站涉嫌强制消费。

  王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去年10月,陈先生到西园路加油站加油时也遇到了这样的事。工作人员给陈先生直接加了3瓶燃油宝,然后说燃油宝不零卖,需要15瓶一起卖,最后将剩下的12瓶燃油宝一起卖给了陈先生。

  对此,加油站管理方的新闻发言人孔祥武表示,加油站绝不存在强制消费或者捆绑消费。推销燃油宝的情况确实存在,但消费者是否购买,买多少瓶,全凭自愿。王先生、陈先生之所以会遇到这样的事,可能是在沟通时产生了误会。孔祥武说,他们虽然会对加油站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但由于个人素质的差异,个别工作人员在推销时的语言表达可能会引起消费者误会。对此,加油站也愿意接受这些消费者退货。另一方面,孔祥武也提醒消费者,在消费时要沟通清楚,保持理性。

  苏州市消保委调解员朱佳斌介绍,类似的消费投诉他们也遇到过。如果加油站工作人员称必须整条5瓶一起买,那就涉嫌强制销售,侵害了消费者的选择权。若销售人员未提前告知销售方式,消费者可以投诉并要求退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