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有了“苏州方案”
2018-12-27 13:50: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趁着休假来一趟国外自驾游,购买境外保险公司提供的保险产品,到海外进行高级体检和美容……这些生活场景,都是服务贸易的具体表现。随着《苏州市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的制定和出台,一份关于“苏州服务”未来发展的“路线图”跃然纸上。

  根据方案,苏州市将依托在制造业、开放型经济以及中国新加坡合作、海峡两岸融合等方面的优势,推动在服务贸易管理体制、开放路径、促进机制、政策体系、监管力度、发展模式等方面先行先试,形成一批苏州特色的创新举措,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全市服务贸易目标年均增长10%,到2020年底,直报统计服务贸易额达到300亿美元。

  新兴服务产业出口占比达到50%,科技研发类服务贸易额占服务贸易总额比重达到25%。建成20个服务贸易公共服务平台、10个特色服务出口基地,250个重点服务进出口企业。

  方案对试点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形成了106项具体工作举措,涉及全市10个板块、24个相关政府部门。

  在前两年的试点过程中,苏州的运输、金融、服务外包、知识产权、国际维护和维修、文化、旅游等服务贸易7大重点行业发展迅速。以国际维修维护为例,苏州市建立了全国首个跨区域监管示范区、开发了全国首个全球维修再制造检验监管信息化系统,2017年维修维护服务的整体贸易额相比2015年增长了3.5倍,行业竞争力得到快速提升,稳居全国第一梯队。除了继续扎实推进7大行业试点,教育、卫生和会展业成为《苏州市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所框定的新增试点行业。

  方案明确,苏州市将深入推进教育对外开放创新发展。构建人文交流机制,通过推进友好城市、友好学校教育深度交流,积极组织学生赴境外参加主题式修学旅行和浸润式插班学习等方式,打造苏州教育名片;着重教育品质提升推进对外开放双向发展,建立本土化与国际化深度融合的国际课程体系,鼓励高等学校和职业院校配合企业走出去,推进境外办学;着眼人才培养战略,建立人才储备长效机制,支持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扩大招收境外留学生,加大品牌专业和品牌课程建设力度,全力打造“留学苏州”品牌。

  苏州还将推进医疗卫生国际化发展。进一步加大医疗学术、学科领域的对外交流,推动和海外高校医学院、医疗机构的共建;依托市海外人才联络站,积极引进医疗卫生高层次人才、项目、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推进落实国家相关改革举措,支持外国医师来苏州短期行医,支持面向境外消费者的中医药服务贸易。

  同时,还将促进会展业国际化发展。支持举办国际化展会项目;支持会展行业开展国际、国内的宣传推广及交流活动;优化国际会展的发展环境,对会展相关的进出境展品、艺术品等特殊物品在有效监管的前提下优化服务,完善邮递、跨境电子商务通关服务,进一步完善便利外国专业买家及相关企业的参展参会措施政策。

  为做好深化创新试点工作,苏州市教育局、苏州市交通局、苏州市文广新局、苏州市卫生计生委等10大试点行业牵头部门分别制定了深化试点行动计划初稿。

  苏报记者林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