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推进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
2018-12-27 13:50: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 林琳)昨天,苏州市政府召开全市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推进会,在前两年试点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部署全市推进深化试点的相关任务,加快培育“苏州服务”核心竞争力。苏州市副市长杨知评出席会议。

  数据显示,自2016年苏州获批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以来,服务贸易总体规模不断扩大。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实现同比增长15%,服务贸易出口占进出口比重从2015年的44.8%快速增长至2017年的62.1%,新兴服务行业贸易额占服务贸易总额比重上升至45.4%,预计今年占比将达到59.5%。过去两年,全市认定34家服务贸易重点园区、18家公共服务平台、213家重点企业,2017年苏州市新增258家服务贸易额超过500万美元的企业,其中135家超过1000万美元。维修维护、知识产权、服务外包、旅游等领域成为我市服务贸易的突出特色和亮点。苏州在扩大服务业双向开放、培育服务贸易市场主体等9个方面先后总结提炼70条创新经验,其中多项经验获商务部肯定并向全国推广。

  今年6月,苏州市又获批开展为期两年的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基于前两年试点基础,结合苏州实际,由市商务局牵头起草的《苏州市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于25日印发,进一步明确苏州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重点和方向。

  杨知评指出,作为全国17个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地区之一,苏州必须抓住这一重要机遇,在总结过往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推动服务贸易成为苏州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重点推进十大重点行业加快发展、扩大服务出口、推动制度创新、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完善服务贸易统计体系、抓好改革试点经验总结推广。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