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首个大型民营炼化项目投料开车
2018-12-27 13:49: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苏报讯(驻吴江区首席记者 黄亮)昨天,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在大连市长兴岛投料开车。此举标志着吴江民企恒力集团成功完成从“一滴油”到“一匹布”的战略布局,成为国内最早实施、最快实现聚酯化纤全产业链一体化战略发展的行业领军企业。

  恒力炼化项目从2017年4月破土动工,不仅是国家炼油行业对民营企业放开的第一个重大炼化项目,也成为全国首个开车的全资民营大型炼厂。恒力集团董事长、总裁陈建华表示,恒力集团从织造起步,持续进入上游聚酯化纤、工程塑料、薄膜、PTA、芳烃、乙烯、乙二醇,产业链不断延伸到炼油,高质量的实现全产业链发展。恒力的成长和壮大,与改革开放同行,恒力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实践者和受益者。

  如今,已建成世界单体产能最大PTA工厂的恒力集团,在大连长兴岛经济区又相继启动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150万吨乙烯项目、500万吨PTA项目建设,打造出石油化工行业靓丽的“民企名片”。

  此次投料开车的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堪称国内一次性建设规模最大、加工流程最长、上下游装置关联度最高、配套最齐全、技术最复杂,创造了全球多项行业之最,刷新了同行业同体量项目最快建设纪录。该项目包括2000万吨常减压,1150万吨重油加氢装置,960万吨重整装置,450万吨芳烃装置,130万吨混合脱氢装置等工艺装置,配套MTBE、异构化、烷基化装置,设计年产992万吨汽油、柴油、航空煤油,450万吨芳烃,同时年副产162万吨化工轻油、97万吨苯、64万吨液化气等产品。从单体装置与总体规模看,属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加工规模,同时采用国际最先进且有成熟应用的工艺包技术,全力打造高效、节能、环保的世界级炼化工厂。

  项目在自有辅助配套与产能一体化方面也具有得天独厚的领先优势,主要配套包括自备燃煤发电厂,2个30万吨规模的自有原油码头、成品油码头等,配套化的成本运行优势突出。此外,炼化项目生成出来的450万吨芳烃直接利用管道输送到长兴岛相毗邻的恒力石化PTA工厂,基本实现上、下游产能匹配的自给自足,与原先从国外进口相比,节省大量运费、关税、损耗等中间成本。

  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污水处理场,采用全球最高标准的环保污水处理技术和中水回用技术,首次将“嵌入式污水处理场”的理念应用在石化行业,相继荣获“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气候特别奖”和“改变行业的技术革新奖”等国际大奖。同在恒力石化产业园的恒力石化PTA 工厂,是绿化率超过20%的花园式工厂,首批国家级“绿色工厂”。

  目前,恒力全产业链发展新格局正加快形成。产业园全部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3000亿元,利税650亿元。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