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太仓港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500万标箱
2018-12-25 10:21: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驻太仓首席 记者顾志敏)昨天,太仓港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500万标箱,成为太仓港发展新的里程碑。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发来贺信。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市委副书记朱民出席仪式。

  在贺信中,周乃翔代表苏州市委、市政府,对太仓港2018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500万标箱表示热烈祝贺,对近年来太仓港建设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他希望太仓港口管委会和太仓市委、市政府立足新起点、谋划新举措,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做大做强太仓港,更好地服务和支撑苏州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1992年10月28日,太仓港第一个万吨级码头泊位动工建设。2005年,江苏省委、省政府作出重点开发建设太仓港的决策,太仓港进入快速发展阶段。2005年至2017年,太仓港码头通过能力提高了5倍,航线航班数量增长了10倍,集装箱吞吐量增长了18倍,货物吞吐量增长了16倍。

  目前,太仓港已建成投运各类码头泊位91个,形成了集装箱、件杂货、干散货、液体化工、装备制造5大作业区,航线总数共200条(班)。2018年,太仓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跃居全省第一、全国第十。作为全国第一个按沿海港口管理的内河港口,太仓港已成为长江外贸第一大港、长江外贸航线最多的港口、全省进出港国际航行船舶艘次最多的港口。

  年进出船舶达12万艘次、进出集卡车超100万车次、进出境人员超7万人次,拥有进口水果、肉类及食用水生动物等口岸资质。从太仓港走货的国内外贸企业超过4000家,遍布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

  据介绍,太仓港将围绕“全面建成江海联运枢纽、长江水运集散中心、为苏州乃至苏南经济转型发展提供重要支撑”的目标,全力打造“江苏强港”,力争2020年集装箱吞吐量达到600万标箱,近洋航线基本覆盖东亚及东南亚国家和地区主要港口,内贸干线基本覆盖沿海所有大港,长江(内河)支线基本覆盖长江经济带所有规模以上港口。

  昨天,太仓港口管委会还分别与上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江苏省港口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苏州副市长杨知评、市政协副主席王竹鸣参加相关活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