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佯称寺庙改建 专骗工程老板
2018-12-24 11:11: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伪造人民团体印章,提供虚假工程材料,摇身一变成了“中国佛教协会巡视员”,打起了工程公司老板的主意。行径败露后,他携款潜逃,换个身份继续行骗、盗窃。近日,张家港市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诈骗罪、信用卡诈骗罪、盗窃罪、伪造人民团体印章罪对这个前科累累的骗子周良提起公诉。

  以寺庙工程为诱饵诈骗

  卢老板从事建筑工程行业,去年6月,在朋友的介绍下,他遇上了一个“贵人”。“贵人”周良称自己是“中国佛教协会巡视员”,专门负责华东地区的寺庙建设工作。如今手头还有两个寺庙改建工程,由“中国佛教协会”统一出资。

  几次接触下来,周良对工程说得头头是道,安徽某寺庙项目预算4700万元,浙江某寺庙项目预算3500万元,卢老板产生了极大的兴趣。7月初,周良带他来到浙江某寺庙,签订了工程合同,约定9月初开工,开工前付款30%。

  考虑到安徽某寺庙建设工程体量大,卢老板将该工程介绍给了朋友朱老板。几人前往安徽某寺庙商量建造事宜。在宾馆,朱老板根据周良提供的寺庙建设工程材料,起草了工程合同,并盖上公司公章,给了周良。没多久,朱老板就将签好的合同带回。

  朱老板并不是没有怀疑过工程的真伪。但是,盖了公章的

  合同给他吃了“定心丸”。

  顺利签下一个大工程,朱老板喜笑颜开,不由得提起了自己还有一笔900多万元的寺庙建设工程款没有要到,很是苦恼。“回头你把材料给我,我来发给我的师兄,让他帮忙解决。”周良承诺道。

  回到张家港几天后,周良找到朱老板,称欠工程款的寺庙没钱,但方丈名下还有另一家寺庙,账上有1000多万元,可以通过佛教协会截留这笔钱,可是还得到北京办截留手续,需要送礼打点。朱老板二话不说,准备了20个现金红包,共计5.2万元。

  这次,周良从北京带回了一份寺庙的截留款回执,上面还盖有“中国佛教协会佛务行政审阅”印章。“已经截留成功了,9月底你就能拿到工程款。”

  随后,周良又以推荐亲戚到“苏州市佛教协会”工作、打点“中国佛教协会”相关人员为由,从朱老板处骗得21万元及香烟8条;以工程备案需要送礼为由,从卢老板处骗得9.8万元。

  谎言被拆穿携款潜逃

  时间很快来到9月。卢老板准时安排人员前往寺庙准备开工,但是由于30%的预付款一直未到账,所以工程只能一直拖着。虽然多次催款,但周良都以各种理由安抚他。

  10月,朱老板见周良在微信朋友圈发了在张家港某寺庙的照片。为了追要截留的工程款,他三天两头找周良喝茶。周良称,寺庙的方丈年纪大了不管事,很多事情都是他说了算,等他补平寺庙账目亏空、办好工程建设手续,就找其做工程。朱老板信以为真,先后两次借给其20万元,帮助“补账”。

  可是,时间一天天过去,等到12月份,之前说好的两个寺庙建设工程一拖再拖,截留的工程款也迟迟没有踪影。

  周良坚称工程真实可靠,但由于相关手续没办好,工程只能暂停。这时,周良又拿出了一份盖有“中国佛教协会”印章的赔偿书,让他相信了工程确实延期,自己也会拿到相应的赔偿。

  今年1月,朱老板越来越觉得事情不靠谱,便联系周良所在的寺庙进行核实,得知自己竟被骗了。在他的质问下,周良答应归还朱老板53.5万元。然而,就在取钱路上,周良趁机逃跑。朱老板于是报警。

  涉嫌数罪被提起公诉

  周良前往盐城后,改名换姓,又以借款、借用手机为由,骗取他人现金、手机、银行卡,后被阜宁警方抓获。

  经查,周良于2005年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后于2009年因诈骗被劳动教养,于2011年、2015年因犯招摇撞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017年2月释放,前科累累。

  本案中,周良多次以送礼、借款等为由,骗取他人钱财及银行卡,并冒用他人银行卡取款;通过骗取的手机上的支付宝盗窃;以帮助介绍工程、追逃欠款、介绍工作骗得用于送礼的钱款后,为掩盖犯罪事实,伙同他人伪造中国佛教协会、中国佛教协会佛务行政审阅印章以及虚假材料。

  近日,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诈骗罪、信用卡诈骗罪、盗窃罪、伪造人民团体印章罪对周良提起公诉。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本报记者赵晨民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