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总书记三次同我握手是对张家港精神最大的肯定”
2018-12-20 13:41: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83岁的张家港市原市委书记秦振华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昨天,他载誉归来。 记者徐志强摄

  回眸改革开放40年,最具活力的,是人;庆祝改革开放40年,最应致敬的,也是人。83岁的张家港市原市委书记秦振华依旧保持着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奋楫争先的活力和坚定执着的信念。他常说:“我这一生做了许多事,其目的也就四个字:发展、富民。”一句大白话道出了这位“改革先锋”最质朴最闪光的奋斗体悟,也代表着苏州无数改革者、奋斗者追求的最大满足。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新起点上,秦振华与他倡导实践的“张家港精神”,再次被推到时代舞台中央。昨天,载誉归来的秦振华难抑心中的激情与兴奋,一下火车就接受了苏报记者的采访。

  时隔4年再次领受最高表彰

  昨天下午4时,一列“复兴号”列车稳稳地停靠在苏州北站。头戴窄檐帽、着一身便装的秦振华健步走出车厢,笑容满面,一种从内心生发出来的兴奋与自豪在他爽朗的笑声中展露无余。他高兴地竖起三根手指说:“三次!总书记同我握了三次手!太激动了,这是至高无上的荣誉。”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秦振华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这是他第二次被邀请到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秦振华说,第一次是2014年11月,他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没想到的是,时隔4年,他再次步入人民大会堂,并坐上了主席台,收获了一份沉甸甸的褒奖,这是我国第一次以改革开放为主题的国家级表彰。“刻骨铭心,终身难忘,奖章真美,荣誉真重,掌声真响!”秦振华激动地回忆起18日盛会的每一个珍贵瞬间,“我们是9点半左右,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登上主席台的。我转头看了一眼台下,已经全部坐满,全场无声,第一次感受到什么是震撼。”

  昨天刚刚回苏的“老书记”,从衬衣到开衫到外套,穿了五六件衣服,这不仅是因为北京天气冷,更是为了出席各种活动方便穿脱。秦振华说,大会期间活动十分丰富,从大会到座谈会到文艺晚会,他感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关爱。“总书记三次同我握手,自信、温暖、极具亲和力,传递着无限力量,这是对‘张家港精神’最大的肯定,也是对苏州改革开放成就的肯定。”秦振华自豪地说。

  6分钟发言稿凝结张家港奋斗史

  18日下午,4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受表彰人员代表出席座谈会,秦振华作了题为《大时代造就了张家港精神》的发言。这篇6分钟的发言稿,秦振华逐字逐句修改了好几遍,每一个字的背后,都是一段奋斗史,更是信念与坚守。

  秦振华说,在40年改革开放大潮中,他经历了两次机遇、两次拼搏:第一次是1978年,适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他出任张家港杨舍镇党委书记,在14年中把一个落后的乡镇拼搏成了苏州市乡镇“八颗星”典型中的第一块牌子。第二次是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他56岁担任张家港市委书记,一上任就喊出了“三超一争”、提出了“张家港精神”“样样工作争第一”。抢到了全国第一个长江内河港口开发权,抢到了全国第一个内河港型国家级保税区,抢建了全国县级市第一条高等级公路——张杨公路,建成了全国第一个城市步行街,6年内创造了28个全国“第一”,张家港从苏南的“边角料”一跃成为享誉全国的“明星城市”。秦振华感慨地说:“对党忠诚,心底无私天地宽。张家港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是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结果,更是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的历史雄证。”

  310多场报告宣传“张家港精神”

  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时,秦振华不停地用笔圈出一句句直抵心灵、振聋发聩的时代强音。“总书记的一句话给我留下的印象太深了: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秦振华说,“我这一生做了许多事,其目的也就四个字:发展、富民。”

  穷苦人家出身的秦振华对老百姓的酸甜冷暖有最真切的体会。上世纪90年代初期,他喊出了“集镇城市化,城市现代化,城乡一体化,港口国际化”“要把农村变城市,农民变市民”。张家港在全国第一个实施了城乡社会保障统筹,建成了全国县级市第一家从长江深水处取水的65万吨自来水厂、498万千瓦发电能力的电厂等一系列重大民生工程,历史性地解决了张家港水患电荒问题。当时,秦振华就意识到生态环境的突出重要性,坚决表示“有污染的项目,就是出金子我也不要”,以铁的手腕一下子关停了70多家污染企业,为保护长江母亲河作出了贡献。秦振华深切地感受到,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是人民群众集体智慧和集体创造的结果,“真正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办实,把老百姓当亲人,事业就有了无穷无尽的力量源泉。”

  正是凭着这股无穷的力量,秦振华在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21年时间里,把宣传“张家港精神”、推动区域经济协作作为自己的“新战场”,到全国各地作了310多场报告,每次都分文不取。为了响应中央西部大开发的号召,他到中西部地区作报告70多次。在青海西宁,他不顾高海拔缺氧、头昏眼花,咬着牙坚持作报告。在贵州毕节地区和大方县连作两场报告后,他还为当地组织捐款50万元,办起了两所希望小学,专门到山区走访困难群众送上慰问金。他几十次到苏北各地调研,推动张家港骨干企业到苏北投资兴业,投资项目28个,总额70.67亿元。“人退志不退,位退心不退”,秦振华正用满腔热血践行着“改革先锋”的使命担当。

  苏报首席记者钱怡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