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张家港市纪委市监委建立“三联”机制
2018-12-07 10:31: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驻张家港首席记者王乐飞通讯员张婷黄煜彬)认真梳理、及时处置案管室下发的47件信访类问题线索,采用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第一种形态方式处置党员干部16人次,党纪立案处理20人次,挽回经济损失600余万元……今年2月至今,张家港市纪委市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借力一个“金点子”,有力提升了执纪监督的威慑力。

  这个“金点子”就是第三纪检监察室在联动协作中的创新举措——依托“五化”建设,建立“三联”机制,落实执纪监督“四种形态”。今年1月,张家港市纪委市监委下发通知,6个纪检监察室与1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11个区镇纪(工)委分组开展联动协作,深度整合纪检监察工作力量。根据要求,第三纪检监察室与张家港市三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及乐余镇、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纪(工)委联动协作,并以建立“三联”机制为抓手,成功构建了整体联动、高效协同的纪检监察工作运行格局。

  “三联”,即联查问题线索、联动执纪监督、联合锤炼队伍。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张静东说,推行“三联”工作模式,成功打造了一核(监察室)两翼(派驻组和区镇)的作战单元,并在工作中显示出信息互通织密监督网络、资源共享倍增攻坚实力、实战锻炼提升业务水平等优势,给纪检监察工作带来新活力,快速高效地办理了多个违纪案件,打开了基层执纪监督的新局面。

  常阴沙近年首例违纪案件的查处就是其中之一。今年3月,常阴沙纪检人员在办案途中路过长沙河闸时,隐约看到树林里有一排房子,与相关职能部门核查时发现这是一处违章建筑。第三纪检监察室掌握信息后,立即深入调查,经过多方面取证,发现建设管理办公室干部李某在负责“两违”工作过程中,存在不负责任、措施不力,未能按要求履行工作职责的问题,当即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此外,乐余镇基层干部系列违纪案、江苏国泰苏州南园宾馆顾某违纪案、张家港市发改委潘某违纪案等,在一个个案件的查办中,第三纪检监察室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区镇纪(工)委紧密配合、统筹协调,做到执纪监督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落实、一体推进,有效发挥了联动协作工作制度的最大效能。

  “联动协作”模式在该市上下全面构建了整体联动、高效协同的纪检监察工作运行格局,第三纪检监察室在工作中创新“金点子”,在执纪监督过程中实现资源共享、人才共用,真正做到了信息互通、监督协力、成果共享。张家港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茅哲峰说,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及各区镇纪(工)委在执纪监督工作中,依托联动协作平台加强创新,围绕有效解决重大难点问题加强横向纵向联动协作,加速形成“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市一盘棋”的格局,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标签:纪检监察室;张家港市;金点子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