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球最长的3D打印桥苏州造 打印35天可使用30年
2018-11-30 08:39:00  来源:看苏州  
1
听新闻

  今天(11月29日),全球首座3D打印树脂景观桥亮相上海,这座桥梁长约15米,为目前全球最长的3D打印桥。

  值得一提的是,为这座3D打印桥提供打印原料的是咱们常熟的一家企业——苏州聚复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苏州聚富”)

  打印35天,寿命30年

  国内首座3D打印桥即将投入使用

  别看这只是一座小小的桥,它是由三家大型企业耗时一年多才最终完成,其中苏州聚复负责ASA工程塑料的研究,沈阳机床厂完成机床的制造过程,上海建工机械施工集团则承担了3D打印机器人系统的开发工作。

  据上海建工集团副总工程师机械施工集团总工程师陈晓明博士介绍,整个研发过程中,最难的部分在于如何把材料、打印工艺和温度完美地结合起来。

  陈晓明博士告诉看苏州记者,“整个3D景观桥的打印过程必须在一个密闭、恒温的过程中完成,而在什么样的温度下使用什么样的材料、配合什么样的打印工艺,制造出来的成品才能最完美,这就需要成千上万次的实验才能得出结论,而我们追求的就是那个最接近完美的答案。”

  在今天的直播中,有些网友不禁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费这么大功夫造出的3D打印景观桥,它的实际用途究竟能不能匹配上它高额的研发成本呢?面对网友的提问,陈晓明博士对自己的研究成果依旧有着一百二十分的自信。

  (效果图。)

  他向看苏州记者解释,“如果你想造一座普通的桥,那么完全用不着使用3D打印技术,但是如果你想造一座传统工艺无法完成,并且能够‘凹出各种造型’的景观桥,这就需要用到3D打印技术了。它完成了原先不可能达到的高度,就像此次打印出的全国首座3D打印景观桥,它的两边护栏在平面和竖面两个维度同时有着完美的弧线,这是传统工艺无法达到的。”

  据了解,这座3D打印景观桥完全按照普通景观桥的标准设计,每平方米可以承受250公斤的重量,使用寿命在30年左右,它所使用的ASA材料具有高屈服强度、高耐候性、高弹性模量和高抗冲击强度的特点。

  尽可能激发用户的无限想象力

  未来会将3D打印技术运用到苏式假山中

  陈晓明博士说,除了打印景观桥,这套3D打印技术还可以满足攀岩墙、企业LOGO屋顶、大楼外立装饰、景观小庭院等建筑领域内多种快速3D打印的需求。“大家伙”都给解决了,像吹风机、拖鞋、自行车头盔、台灯这些“小东西”的快速3D打印,自然也不在话在。

  在上海建工机械施工集团的厂房内,就有许多成品展出,吹风机、台灯......不仅外形与普通的无异,使用时的体验感也格外人性化,比如这款3D打印吹风机,就采用了耐高温和抗摔打的原材料,足够市民的日常使用。

  陈晓明透露,这些小物件基本上半天时间就能完成打印,未来在商业化方面有很大的应用前景。“比如说普通客户上午提出定制一个自行车头盔,涵盖了各种各样个性化的要求,我们下午就可以将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3D打印自行车头盔交给他!”

  生于苏州、长于苏州的陈晓明还有个小小的“私心”,深受姑苏文化熏陶的他特别钟爱苏式假山之类的景观,可是出于生态保护的原因,制作假山最完美的原料太湖石已经禁止开采,不过在未来,这套3D打印技术成熟后,将可以模仿太湖石独特的造型,“不费吹灰之力”打印出一座苏式假山。

  耗时一年自主研发打印材料

  苏州这家企业堪称3D打印领域“领头羊”

  “一年前,上海建工机施集团找到我们,希望我们可以研发出一款供3D打印桥使用的原料,经过上百次的实验,最终我们自主研发出了一种新型材料,它不仅可以耐高温,还具备高抗冲击强度。”

  黄宇立告诉看苏州记者,作为一家苏州本土的3D打印企业,他们的目标客户群体并不局限于苏州本地,而是着眼于全球。

  就在今年上半年,他们所参与制作的全球首款可量产的3D打印电动汽车——LSEV正式面世,这辆车除了轮胎、座椅、方向盘上的真皮之外,所有的零部件都是通过3D打印制作出来的,整车重量仅450公斤。

  此次挑战打印长达15米的桥梁,对于苏州聚复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致力于3D打印领域已六年时间,我们跟国内外很多巨头企业都保持着紧密的合作,从衣食住行到房屋、汽车,但3D打印桥梁还是首次。”

  黄宇立说,早在去年7月,同济大学就传出要打印全球第一座3D人行桥的消息,不过最终打印出的两座长度为4米和11米的桥只用于测试,并未对外公开展示。此次上海建工机施集团打印完毕的这座桥,则成为全国首座3D打印桥,以及到目前为止,全球最长的一座3D打印桥。

  据了解,苏州聚复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由四位复旦大学的毕业生共同创立,早在六年前3D打印的概念还没有完全兴起时,他们就迅速占领了产业市场。经过六年间的发展壮大,目前苏州聚复除常熟总部外,另外拥有上海、美国和欧洲等三家分公司。

  黄宇立说,下一步他们将进军航空航天领域,着眼于研发可供飞机内饰使用的打印原料,进一步改善乘客在乘机时的舒适度。从四人创业的一腔热血到拥有180名员工的团队奋战;从打印零配件到打印飞机内饰;从微创企业到江苏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这六年间,苏州聚复成长为了苏州骄傲、江苏骄傲!

  【看苏州专稿 文/嵇程 吕奕成 视频/奚梦頔】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