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四大电商平台被行政约谈 推动阳澄湖大闸蟹线上交易环境规范化
2018-11-29 10:44: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苏报融媒记者苏青)昨天上午,苏州市工商局、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及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办公室联合在苏州市工商局对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拼多多四大电商平台进行了行政约谈,通报此次根据央视《焦点访谈》曝光阳澄湖“过水蟹”报道后,对线上平台大闸蟹经营活动的检查情况,共存在四个方面六种违法违规行为,要求相涉平台迅速组织经营户开展自查,并及时整改,引导经营户守法、诚信经营,共同营造良好线上放心消费环境。约谈活动邀请了中央电视台等国内相关知名媒体现场报道。

  苏州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根据市政府部署,该局与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各属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已于27日下午,针对报道中提出的各类问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相关执法行动。至昨天上午,已检查了大闸蟹经营户836户,其中包括线下285户、线上551家,并对涉嫌违法经营者进行了立案调查,对相关违法证据进行了锁定。

  该负责人表示,召开此次部分电商平台行政约谈会,目的是为了督促平台商进一步落实法定义务和责任,积极推动阳澄湖大闸蟹线上交易环境的净化、优化,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会上,市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稽查支队副支队长吴刚再次重申了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标志的使用规则,要求各大电商平台必须严格执行这一规定,从源头上完善和优化防控机制。市工商局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个对各大电商平台提出了整改建议。

  出席此次约谈会的四大电商平台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将根据监管部门提出的要求,积极组织整改,将各级职能部门提出的要求落实到位。阿里巴巴生鲜部总经理朱霞表示,将立即采取多项措施开展自查自纠,并与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一起,探索解决行业长期以来存在问题的更好方法。针对预付卡、券等消费者关注的热点,整合投诉、舆情等数据,强化对平台上大闸蟹经营户的违规行为监控,发现异常,联合监管部门及平台其他相关团队,形成一个发现问题、当天执行,隔天解决完毕的快速反应机制。并将通过对平台上大闸蟹经营户的日常引导和教育,提前规避违法行为的产生。

标签:经营户;阳澄湖;电商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