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一中创建STEM融合实践创新省级课程基地
2018-11-19 09:26: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面积达1500多平方米、功能教室8个,机器人、航模、无人机、3D打印、丝绸工坊、生物创新实验室等设备齐全,能同时容纳300多名学生上课、活动……本学期,江苏省苏州第一中学的STEM创客教育中心初步建成投入使用。

  这是该校继吴文化省级课程基地建成后,今年又创建立项了STEM 融合实践创新省级课程基地,进一步优化了学校科学课程、综合实践课程、通用技术课程、STEM教育及创客教育的教学资源。

  该校以STEM融合实践创新课程基地创建为平台,将STEM教育理念、创新思维方法融入综合实践和学科课程,构建STEM融合创新教育课程体系;以问题式、项目式学习为引领,以研究性学习、综研、科技节、社团、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等为抓手,改进学生的学习方式,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彰显学校办学特色。

  以“教育为人生”的主题,该校已开发了十几门STEM融合实践创新教育课程。如研究与创新、创意与发明、机器人搭建、航空模型、无人机制作与飞行、3D创客、电子技师、天文观测、苏州市园林、茧艺制作、桃花坞木刻年画等。

  师资是课程建设的主导,该校选拔创新意识强、技术水平高的教师,组建了一支学科教师为主要成员的跨学科、富有创新精神的STEM创客教育骨干教师队伍,由学校科技教育中心、郭士安创新教育名师工作室协同有关科室和教研组开展工作;学校还充分利用苏州当地高校人才优势,开展空间建设、理论研讨、师资培训、课程开发与交流活动等一系列工作,为校内一线教师提供理论研究、学习经验交流、项目方案设计、技术培训支持。

  近年来,苏州一中曾获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创新学校、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素质体育机器人运动人才培养基地、全国中小学STEM教育种子学校、中科院未来科学家培养教育计划基地、中国教育信息化首批STEM 教育及创客教育实验学校、江苏省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围绕科学实践教育教学,该校老师也做了不少科研探索,比如开展江苏省教研室重大课题“生物学习室学具开发及教学研究”、江苏省“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生物学习室学习生态系统建构及教学研究”、“基于项目式教学的高中物理创新实验的校本课程的开发和研究”等课题研究,其中“基于高中生物学学具开发推动学生学习方式的实践研究”获2018年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STEM融合实践创新省级课程基地不仅是科技教育实践平台,也为满足学生多元化学习、发展学科特长、培养创新潜质等需求。记者了解到,接下来,该校将深入探索国家课程框架下的STEM教育的方法模式,让课程基地成为学生实践创新的乐园。(记者袁艺通讯员士安)

标签:stem;STEM;江苏省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