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本周小雪将至:霜未至枫已红 昼夜温差加大
2018-11-19 09:25: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进入11月以来,阴雨天隔三岔五造访苏城,本月上、中旬各碰上了一次连阴雨天气,太阳和大伙玩起了“捉迷藏”。不知不觉间,秋天已经步入了“下半程”,山茶树已陆续结出了花苞,本周四就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个节气“小雪”,初冬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了……

  中旬再逢连阴雨

  雨日比常年多一倍

  都说经过霜打以后,红枫似火、银杏如金,最美的秋色才会呈现出来。虽说今年的“初霜”至今仍未出现,由于缺少日照,秋雨绵绵,凉意倒是一天比一天明显。监测显示,11月中旬的平均气温不到14℃,较常年低了1℃多。昨天一早,经过道前街、凤凰街等路段时,许多细心的市民发现,银杏叶的色彩好像一夜间浓了不少,一阵风吹过,片片金黄的叶子从树枝上飘落,美不胜收。霜未至,枫叶也已变红了,天平山的红枫进入了最佳观赏期,漫山红遍,层林尽染,蔚为壮观。

  时值深秋,冷暖空气相互争夺“控制权”,频频展开“拉锯战”。昨天,冷空气主体南下,与暖空气交汇,给苏城带来了明显的降雨。今天天气将转好,本周的最低气温也将下降。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程维忠介绍,目前影响苏城的冷空气势力尚不够,暖湿空气还不愿退出,雨水自然就成了苏城的常客。根据监测,11月中旬雨日已达6天,比常年多了3天多。

  根据季节划分标准,当常年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小于10℃,则以其所对应的常年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小于10℃的日期,作为冬季起始日。常年来看,长江中下游地区入冬要到“小雪”节气之后,也就是11月底到12月上旬。苏城本周最低气温均超过10℃,最高气温多在15℃至18℃之间,距离气象意义上的入冬尚有时日,且近些年入冬时间多数也偏晚。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本周天气以云系变化为主,最低气温在8℃左右,出现在周六,最高气温18℃左右,出现在周二,昼夜温差较大,市民注意保暖,以防感冒。

  秋将尽冬欲来

  季节交替养生需注意

  本周四,将迎来“立冬”过后的第二个节气“小雪”。“小雪”反映的是黄河中下游地区的气候,华北初雪出现在11月底,正处于“小雪”节气中,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初雪一般在12月中旬。“小雪”是秋去冬来的交替时节,自此将渐渐进入冰雪封地天气寒的严冬。专家表示,降温有“渐进”的特点,多场秋雨过后,秋尽冬始,人们就要穿上棉衣防寒了。从常年来看,苏城的气温变化相对要“温和”一些,出现“大跳水”的情况并不多见。但需注意的是,不要等到北风呼啸时添衣,因为在刮风前一天,即冷暖气流交替时,气温就已经开始下降了。

  深秋时节如遇连阴雨,缺少阳光,气温偏低,人的内分泌易出现问题,胃肠道和消化系统易受到影响。专家提醒,饮食需作适当调整,少吃生冷食品,减少油腻和多脂肪食品的摄入,少喝酒和冷饮,以免加重胃肠负担。“小雪”前后,进补应以温热为主,吃羊肉、火锅等可增加身体热量,老年人和体质虚弱的人可适当服用一些中成药,还可吃一些降血脂的食物,如玉米、荞麦、胡萝卜等。此外,除了调整饮食,秋冬季适当运动能消耗掉人体多余的能量,防止脂肪堆积。结合穿着加厚和自身的特点,可选择快走、骑自行车、打太极、跳健身舞等。(本报记者邵群)

标签:节气;最低气温;长江中下游地区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