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9岁退休教师精心制作插页参加红十字会摄影展
2018-11-16 09:56: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这枚是中国红十字会正会员证章,距今差不多有100多年历史了”“这些是苏州市红十字会各个时期的会员证章”……昨天上午,在苏州市红十字会联合苏州日报报业集团举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年我与红十字”摄影大赛作品展现场,年近八旬的红十字志愿者廖永葆,向参观者讲解他所带来的展品——34枚红十字会徽章和18件邮品、剪报、门券和证件。

  摄影展开幕式上,苏州市红十字会将一组红十字纪念徽章赠予廖永葆老先生,感谢他对苏州红十字事业的支持。

  收藏3000余枚徽章10多年来多次参展

  79岁的廖永葆是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退休教师,酷爱徽章收藏。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他已收藏各类徽章3000余枚,涉及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教育、卫生等20余个专题。

  “其实我20多岁时就喜欢徽章了,真正开始大规模收藏差不多要到上世纪90年代。”聊起徽章,廖老师特别开心。他告诉记者,工作时只要出差到外地,他都会利用空闲时间到当地的古玩市场兜兜转转,看看能否淘到心仪的徽章。2000年退休后,廖老师更是专心于“红色收藏”,3000余枚徽章中有一大半是最近十多年从各地淘来的,“除了苏州的文庙,我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上海,毕竟是大都市,各类藏品非常多。”

  除了喜欢收藏,廖老师也喜欢参加各种展览。从2002年开始,廖老师的藏品就在苏州工人文化宫、

  苏州革命博物馆、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等展出,参与了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5周年、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纪念苏州解放60周年、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等活动。廖老师说,他希望把自己的藏品展示给大家,让更多人从徽章中了解历史和其中所包含的时代、人文精神。

  一枚徽章就是一页历史34枚徽章跨越百年

  此次展览,廖老师精心制作了8个展示插页,共展出34枚各个时期、各个地方的红十字会徽章和18件邮品、剪报、门券和证件,时间跨度超百年。“一枚徽章就是一页历史,它记录了时代的人文精神,它又是可以触摸的、完美的工艺品。”看着整整齐齐摆放在展柜中的徽章,廖老师的眼中满是自豪。

  “这枚徽章超过百年了。”当天上午,每当有市民来参观他的展品时,

  廖老师都会耐心地为大家讲解。他指着这枚银质的徽章详细说道,这是民国时期的中国红十字会正会员证章,直径30毫米、厚度2.5毫米,正面的主要图案是一个红色的“十”字,背面印着“正会员”“中国”“红十字会”等九个繁体字。廖老师说,这枚徽章是他十多年前在上海淘来的,当时的价格是200元,但缺少了与之相配的红色绶带,“后来我又在其他地方看到了品相完整的这类徽章,当时对方开价2000元,我觉得贵了点,犹豫再三后还是没有买。”

  除了这枚跨越百年历史的徽章外,廖老师的展品中还有很多是苏州市红十字会各个时期、各个种类的徽章,包括苏州市红十字会会员证章(珐琅质)、苏州红十字青少年证章、苏州红十字卫生员证章等。

  为丰富展品内容他精心准备了3个多月

  廖老师和他的宝贝徽章能在此次“庆祝改革开放40年我与红十字”摄影大赛作品展上亮相,说起来还有一段小故事。

  此次展览的作品征集是在今年5月8日“世界红十字日”开始的。“当时我在美国,6月底回到苏州后,才从《姑苏晚报》上看到这个征集活动。”廖老师告诉记者,他平时有剪报的习惯,喜欢的内容都会剪下来珍藏好,所以从美国回来后,就把之前没看的报纸都翻看了一下。

  看到这个摄影展的消息时,廖老师就想到了自己珍藏的关于卫生方面的六七十枚徽章。

  “我想参展,就直接给苏州市红十字会打去了电话询问。”廖老师是个做事直爽的人,虽然此次活动征集的是摄影作品,他还是想问一下自己的徽章藏品是否可以在现场一起亮相。没多久,廖老师就接到了苏州市红十字会的回电,同意他参展。为此,廖老师耗时3个多月,从六七十枚徽章中精心挑选了34枚和红十字会主题相关的,配上邮品、剪报、门券和证件等,通过历史和背后的故事将之串联起来,制作了8个展示插页,“如果只是单纯地把一枚枚徽章摆出来,太单调了,我通过分类整理、再配上其他展品,使之内容更丰富。”

  据悉,此次红十字会摄影展将持续到11月17日,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到苏州图书馆三楼免费参观。廖老师说,他这几天时不时也会到现场,如果有市民对徽章感兴趣,他很乐意担当讲解员。(苏报记者巴蒂)

标签:徽章;苏州;老师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