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高新区新增8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2018-11-15 09:40: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州高新区民政部门透露,投资3亿元、占地50亩、共计1000张床位的高新区社会福利中心正加快建设,并将于明年投用。“中心将建成一个管理先进、理念前沿、功能齐全、服务多样的公办福利机构,承担起全区养老综合服务、孤残儿养育、五保老人供养,失独家庭、低保低边等困难老年人寄养,困难残疾人康护等政府社会福利托底职能。”区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多年来,高新区坚持政府主导、政策保障、完善制度,整合优化资源配置,逐步完善养老管理体制机制,按照“9064”养老服务模式:

  90%的老年人居家养老,6%的老年人社区养老,4%的老年人机构养老,初步构建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医养融合发展”的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目前,该区户籍总人口达38万,60周岁以上老年人达80317人,占户籍总人口21.14%,80周岁以上老年人11462人,百岁老人21人。为此,该区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开展免费体检;为70周岁以上老年人实行免费乘车、免费保险;为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尊老金、提供养老补助服务;为低收入、特殊困难老人等提供养老援助服务;还不断创新养老服务模式,使养老服务人员参加岗前培训达到100%,400多名养老护理员取得职业资格证书,上门服务家政员都取得家政员资格或参加任职培训;全区培育与引进了30多家为老服务社会组织,为老年人提供心理关爱、技能培训、交友、重症帮扶等多样化、多层次的服务,持续提升老人生活品质。

  目前,全区7个500平方米以上日间照料中心引入了3家社会组织运行,社会组织连锁服务已全面推开。全区已有养老机构10家,每千名老年人拥有机构床位数44张。数据还显示,在该区已建3485张养老床位中,护理型床位1959张,占养老床位的56%。

  “社区建设到哪里,日间照料中心就建设到哪里”。目前,该区已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33个,面积在200平方米、500平方米、1000平方米以上的分别占30%、21%、12%。今年,全区还将新建8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其中6个均超过300平方米。(驻高新区首席记者周建越)

标签:老年人;养老;新区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