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几米创作20周年原画展亮相苏州 散播温暖的图像阅读能量
2018-11-12 09: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 (记者 张珺)“我的世界都是你——几米创作20周年原画展”于11月9日在苏州诚品书店开幕。展览以“飞起来”为主题,展示了99件经典绘本原画作品及1幅油画新作,完整呈现几米20年丰沛的创作能量与静谧的内心世界。这也是几米于大陆地区首度举办的大规模原画作品展。11月11日,几米做客诚品艺术大讲堂,现场分享20年来创作历程以及经典作品背后的动人故事。 

几米创作20周年原画展展厅

几米做客诚品艺术大讲堂

  几米,台湾绘本画家,毕业于中国文化大学美术系,曾在广告公司工作十二年。1998年几米以绘本创作者身份,接连推出《森林里的秘密》、《微笑的鱼》、《向左走.向右走》等多部脍炙人口作品。2003年前后几米绘本掀起阅读热潮,吸引各界瞩目,曾获日本杂志《Studio Voice》选为“亚洲最有创意的五十五人”之一,以及比利时维塞勒青少年文学奖、瑞典彼得潘银星奖等奖项,被媒体誉为“几米现象”。后续又4度荣获台湾“金鼎奖”, 5次入围国际上最大的儿童及青少年文学奖项-林格伦纪念奖。  

几米现场创作

  在持续追求创作技艺演进的同时,几米以丰沛多产的创作力,不断展现一个艺术家的转变,从作品故事传达的完整性,到画面结构的愈趋严谨、主题的开展,以及自身创作媒材的不断扩展。创作二十年来,几米共出版66种书;国际版权售出191种,包含20个国家(地区);作品授权改编为2部动画、3部电影和9出音乐剧,他的创作持续吸引不分年龄、地域、族群、语系的读者。几米开创独有的成人叙事风格,用互文性的手法将诗歌融入绘本故事,并跳脱出传统框架使之延伸到表演艺术、影视动画、展览及公共艺术装置等不同形式。 

几米现场分享创作背后的故事

  在几米的原画作品中,“飞翔”是不可或缺的画面,不论有无一双翅膀,几米投入的自由、想象抑或超能力,都能让角色翱翔天际,更为读者带来心灵的疗愈。诚品生活苏州以人类长久以来渴望的“飞起来”作为企划主题,展出几米跨越作品的飞行梦想。现场汇聚《地下铁》、《月亮忘记了》、《忽远忽近》等百件经典绘本原画作品,亦为熟悉几米的读者提供更多与作品对话的机会和思辨的角度,期待与更多读者结伴重游,回顾这一路的寂寞与美好。 

  绘本之外,几米近年也尝试油画创作。此次展览同步带来油画新作《红鸟》,展现多元创新能量。有别于初期偏好以水彩作画表现绘本,圆润动感的笔触、层次的构图、饱满而丰富的油画色彩,皆呈现几米创作的心境变化,同时仍适切的传达几米作品抚慰人心的初衷。 

几米叙述经典作品背后的动人故事

  “因为众多有心人的鼓励,使得我能够继续出版新的作品。可以让我最爱的画画也得到大家的喜爱,是创作所带来的最美好的事。”几米说,他将在自己的绘本之路上继续前行,直到世界的尽头。 

  据悉,本次几米创作20周年原画展将持续至2019年1月6日。 

标签:创作;作品;油画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