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观前最老风景:老唐修鞋摊 风雨无阻40年
2018-11-12 09:32: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从1978年到2018年这40年,老唐只做了一件事:修鞋。40年前,他15岁,从扬州到苏州,在观前地区摆了一个修鞋摊;40年后,他55岁,仍在修着鞋。老唐靠一双手摆脱了穷苦,过上了富足的生活。今年,他抱上了孙子,本该歇下来含饴弄孙,安享清闲。可是他还是闲不下来。因为这40年告诉他,幸福,是靠自己一点点干出来的。

  40年,手上的布鞋变成了皮鞋

  前几天上午,上班族们刚到单位的时候,塔倪巷口的修鞋摊上,两盏白炽灯已亮了两个多小时了。灯光下,便是忙碌着的老唐。修鞋,继续修鞋,不修鞋时就是在整理各式各样的零件材料。从7:00到22:00,老唐的这双手就这样不得闲。成堆的鞋盒上,摆着两个饭盒,里面的饭、菜早已凉透了;面前的玻璃瓶里,早上泡的茶,此时也成了“凉茶”。一天十五小时,他的工作、生活都在摊上。

  这就是老唐的日常,坚持了40年的日常。40年前,家里条件不好。他想,男的应该冲在前面,让妹妹留在家里吧。于是,15岁的他跟着父亲从扬州到了苏州,跟着父亲和几个老师傅学手艺,开出了这个修鞋摊。

  40年来,修鞋摊四周的石库门、青砖墙变成了大商场,找他修补的鞋子,也从布鞋变成了皮鞋。老唐从收一角两角修双布鞋,到如今五元、十元修双皮鞋,还添了修包、修拉链、拷扣等不少“新项目”。

  40年,从一无所有到心满意足

  老唐的修鞋摊摆了40年,已是远近闻名。前几天下雨,生意算是冷清的,也不时有人找上门来。

  “我是他的老主顾了,经常来找他修鞋修包。”一名女士带着一件羽绒服找到老唐。羽绒服上的拉链坏了,老唐接过看了看,换掉限位码,把拉头紧一紧,不到5分钟就把拉链修好了;又有一名女士拿来一双高帮皮鞋,皮鞋的鞋跟坏了,老唐拿出根一次性筷子,再从盒子里翻出一块颜色相同的橡胶片,一番裁剪、上胶、打钉、打磨,鞋子很快完好如初了。修一条拉链,老唐收费五元,一个鞋跟,也是五元。

  就这样,靠修一双鞋、一个包、一条拉链,老唐在苏州娶了妻生了儿子,买了房,他还把父母安顿到苏州,儿子买房,他也能帮衬一些。

  今年,老唐还抱上孙子了。修鞋修累了,他拿出儿子给他的iPhone6。手机上有孙子的照片和视频,照片上的孙子头上戴了个柚子皮做的帽子,正对着镜头笑;手机上还有孙子的视频,最新的视频是他儿子刚发来的,拍的是孙子在软垫上爬。“你看,我孙子长得多端正。”遇到熟人,或者是聊得来的人,老唐会炫耀一下他孙子。孙子,是他最大的骄傲。

  相比年少时,老唐对现在的生活心满意足:儿子让他放心,妻子在带孙子,他母亲有时会到摊上来看他,给他送饭,陪他说上会话。简单而快乐。

  40年,就是这双手闲不下来

  十年前,老唐就对人说过,等儿子结婚了,他就不再修鞋了。现如今,他已抱上孙子了,却又不想收摊了。或许要做到“连路都走不动了,才会停吧。”老唐指了指招牌上的字:风雨无阻,7:00-22:00。他说自己会坚持下去,除了赚点钱补贴家用,还有一份责任,因为现在会做修鞋、修包、拷扣、修拉链这行的真不多了。除了过年歇上三天,他从不“请假”,甚至不会迟到早退,就怕让远道而来找他修东西的人扑空。

  2016年,遭遇“霸王级”寒潮的那一晚,老唐一直在摊上忙,四十多个小时没回家,也没有合眼。零下九度,冷得真吃“不消的,但活太多了,当天不做完,积压到第二天更来不及。”前几天,又碰到降温了,凭经验,老唐估计活又会多起来了。所以,他忙着整理材料做准备。

  闲暇时,老唐会刷刷微信朋友圈。前不久,他看到有人发朋友圈说“人生苦短,及时行乐”,很不以为然。“不打好经济基础,怎么行乐?”走过这40年,老唐更相信,穷点不可怕,一无所有也不打紧。只要自己肯干,能干,足够勤奋,日子总会一点点好起来的。

  这40年,老唐的补鞋机用坏一台换一台,用锯条加工成的“修鞋刀”,也换了一把又一把。现在手头那把“修鞋刀”却是他用顺手了,舍不得换的。原本有50厘米长,如今只有7厘米了,“用了至少20年了”。40年来总在修鞋摊忙忙碌碌的老唐,快成观前最老的“风景”哉。(记者 叶永春)

标签:孙子;拉链;皮鞋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