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城本月中旬雨量偏多 平均气温偏高
2018-11-12 09:31: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过去的一周,苏城大多数时候湿哒哒、凉飕飕。上周五早晨的最低气温降到了8.6℃,为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久违的太阳终于露出了笑脸,上周六迎着暖暖的秋阳出门时,细心的市民发现,经过冷空气和阳光的洗礼,道前街等路段的银杏叶一下子黄了不少,郊外的枫叶也急着换起了装,漫山遍野层林尽染的景象让游客充满了期待……

  本月上旬雨量异常偏多

  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

  11月5日至8日,苏城维持阴雨天气,9日至10日白天天气晴好,10日夜里至11日以阴天为主,中北部地区有小阵雨。9日、10日昼夜温差较大,其余时间受降雨和云系影响,昼夜温差较小。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程维忠介绍,这段时间,冷空气仍以小股、分散式入侵为主,频次虽然较多,但强度较有限。暖湿空气不愿轻易退出天气舞台,与冷空气展开了一场“拉锯战”,气温随着天气变化有一定起伏,但天气变化总体比较平稳。

  统计显示,11月上旬苏城降水量为30.4毫米,较常年偏多83.1%,属于异常偏多;平均气温为15.5℃,较常年偏高0.4℃。气象台预计,本月中旬苏城仍为多阴雨天气,降水量20-40毫米,较常年仍偏多;中旬有两次冷空气过程,平均气温14℃左右,较常年仍偏高。

  随着冷空气的离开,上周六午后天空云系增多,昨天天空又阴沉下来,局地飘了小雨,最低气温迅速回升,达到了15.3℃,比前天高了6℃。暖湿空气的活跃,在一定程度上打乱了霜冻的节奏。从目前的天气情况看,苏州今年初霜时间也会随之推迟,气象记录上,苏州平均初霜日是11月14日,2004年至2013年十年里,初霜日均发生在11月份,其中2007年最早,为11月3日;2010年最晚,为11月26日。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本周主要降雨过程出现在15日至17日,其余时间以云系变化为主。气温方面,12日至16日小幅波动,17日起受冷空气影响,气温逐渐下降。预计本周最低气温8℃~9℃,出现在18日早晨。

  秋逢连阴雨养生需注意

  大雾天不宜户外锻炼

  秋风秋雨愁煞人,这段时间受暖湿空气与冷空气交汇影响,苏城出现了连阴雨天气,降水偏多,体感湿冷,而且晴雨转换较为频繁,易给体弱的市民带来一些健康问题。专家提醒,要根据气温变化,及时添减衣物,注意保暖。生活要有规律,按时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其次,天气好时多参加户外活动,多晒晒太阳,阳光辐射会带给身体一系列生理变化,比如毛细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血液中血红蛋白、钙、磷、镁等含量上升等等。第三,要加强体育锻炼,秋冬季坚持运动,既能舒张筋骨、畅通血脉,又能增热抗寒。此外,饮食方面要适当多吃些高蛋白的食物,如牛奶、鸡蛋、猪肉、羊肉和豆类等。

  雨水洗尘,这段时间苏城空气质量较好,但秋冬季雾霾易发、多发,市民早晚户外锻炼时需多注意。苏城上月出现了4天大雾天,空气轻度污染天数为3天。

  记者 邵群

标签:冷空气;最低气温;平均气温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