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式汤面制作技艺正式“申遗”凸现优秀面业文化
2018-10-18 09:20: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冯佳) 苏州市面业小吃协会已将“苏式汤面制作技艺”向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办公室正式呈交了非遗申报书及相关佐证资料,预计今年将公布立项。昨天,记者从苏州市面业小吃协会一届二次扩大会议上获悉,此次正式“申遗”成功后,在历史长河中不断凝聚积淀而成、独特美味的“苏式汤面”将通过对传统技艺的保护,更好凸现苏州优秀的面业文化基因,促进面业不断发展。

  据了解,苏式汤面申报材料的收集、梳理足足花费了一年多时间。今年年初正式启动的“苏州十碗面”大赛,是苏州历史上以面食为主题的最大盛事,并于今年6月底评选出“苏州十碗面”。由市烹饪协会、苏州日报报业集团等联合举办的“苏州双十佳面馆”评选,作为大赛同期主打活动,获得广泛关注,为苏式汤面制作技艺正式申报市非遗保护名录,奠定了坚实基础。申报中,苏报集团全程策划、推动苏州十碗面大赛、苏州双十佳面馆等评选,旗下苏州日报、姑苏晚报,以及引力播、微信公众号“跟着时令吃吃吃”等报道,作为重要佐证资料提交。

  据市面业小吃协会会长俞水林介绍,今年8月底,苏式汤面制作技艺非遗申报书及相关佐证资料,正式向市相关部门呈交。递交的非遗申报材料中,包括申报书、调研报告、相关佐证资料等几大部分。“光苏式汤面传承谱系就花了近一年才还原”,他介绍说,苏式汤面传承就分历史资料、传承谱系,通过查阅大量历史资料、走访苏式汤面名师,真实还原出历史悠久的苏式汤面制作技艺传承脉络。据调查,苏式汤面制作技艺可追溯到宋元,明清是成熟期。有据可查的传承谱系可追溯到清末,名师传承延续四代,共有近百位名师。

  在昨天的会议上,市烹饪协会、面业小吃协会还表彰了苏州杜三珍餐饮有限公司等20家我市面业小吃行业的优秀企业、昆山奥灶馆有限公司的张羽等10名先进个人。由市烹饪协会、面业小吃协会评选出的最受欢迎的“十大特色小吃”榜单出炉,苏州桃花源记肉松酱骨头、苏州鑫花溪的招牌牛杂、姑苏区蒙自米线馆现代米线、苏州万福兴的鲜肉粢毛团、陈小鹅鹅汤馄饨店的爊卤鹅翅等入选。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