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工业园区24年建设成就引央媒关注
2018-10-12 09:33:00  来源:引力播  作者:苏报融媒记者 董捷  
1
听新闻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国庆黄金周,苏州工业园区频频得到央视财经、CCTV《中国新闻》、江苏卫视和《新华日报》等央媒和省级媒体的关注。开发建设24年来,苏州工业园区凭借“勇于争第一、敢于创唯一”的精神,从蛙声阵阵的农田变身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从“世界工厂”加速迈向“东方慧湖”,成为中国发展速度最快,最具国际竞争力的开发区之一。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园区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潜力,向创新要活力,全力打造中国开发区“升级版”。

  1994年2月26日,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在北京签署《关于合作开发建设苏州工业园区的协议》,同年5月12日,苏州工业园区首期开发建设正式启动。24年间,园区建设者们用努力和汗水对接全球资本和全球智慧,创造出无数个“第一”和“唯一”,成为中外合作的成功典范和中国改革开放的标杆之一。在最新的全国经开区综合考评中,苏州工业园区蝉联第一;在全国百强产业园区排名中,园区位列第三;在全国高新区排名中,园区位列第五。

  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10月1日国庆节当天,央视财经国庆灯光秀特意选取了多地的标志性建筑,将“改革开放40年”“壮阔东方潮”的字幕投影上去,向全国人民集中展示我国40年间创造出的奇迹。作为园区的地标性建筑,东方之门和苏州中心于宣传片3分34秒亮相,到3分52秒结束。短短18秒,一个活力、开放的园区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就在当天,江苏卫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走进改革第一线》的第一集《苏州工业园区敢闯敢试 昔日农田变身国际合作先行区》,用长达5分40秒的报道详细回顾了园区的建设发展历程、以体制机制的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开启“外转内、量转质”的改革之路并逐步构建起创新生态等。

  10月5日,CCTV4午间《中国新闻》播送了题为《创新为魂,铸就高质量发展“园区经验”》的专题报道,用长达8分钟的时间介绍了园区改革创新形成的宝贵经验,用现代化的产业布局、园区规划和社区模式不断地吸引外资,为发展注入活力。当晚19点,关于“园区经验”的3分钟精简节目在该频道播出。10月8日,中共江苏省委机关报《新华日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系列报道的首篇同样聚焦园区,以整版报道的形式介绍了园区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的种种实践。

  以创新为灵魂的园区经验,过去是推动辖区快速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努力走向高质量发展的今天,这条在新的实践中不断得到丰富的经验会继续发扬光大。近年来,随着全国首个开放综合创新试验区、首批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区的获批,园区再次赢得改革红利。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表示,今后,园区将保持敢闯敢试的精神,打破固有思维和原有体制机制的障碍,推动更高质量、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创新,努力争当改革开放、国际合作的先行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样板区。(苏报融媒记者 董捷)

标签:
责编:朱璎黛玥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