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660万人游苏城 “苏州旅游总入口”成自助游神器
2018-10-08 16:22:00  来源:苏州日报  作者:苏报记者陶冠群  
1
听新闻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苏州全市上下深入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按照“政府牵头、部门配合、各司其职、全面保障”的总原则,以“苏州旅游总入口”为重要抓手,积极协调旅游资源整合、旅游产品销售、公共服务供给和旅游市场监管,做好面向中外游客的各项接待服务和管理工作。

  据苏州市旅游局公布的数据,2018年国庆长假期间,全市共接待境内外游客660万人次,同比增长9.8%,旅游收入86.56亿元,同比增长13.82%。

  全域发展,正逐步摆脱门票经济束缚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苏州天气总体晴好,气温适宜,来苏游客数量高位增长。记者从苏州市旅游局了解到,我市国庆假期接待的游客中,一日游游客人数同比增长7.43%,过夜游客人数同比上升了12.3%,过夜游客平均逗留时间为2.22天。中秋、国庆“两节”全市旅游收入相加超过百亿元,达到104.06亿元。全市监测酒店平均出租率为76%,同比下降1%;监测餐厅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5%;监测商超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但景点周边购物点和网上平台的销售额同比增幅较大,苏州特色旅游商品和纪念品销售情况火爆。

  旅游部门的抽样调查显示,来苏游客花费结构有较大改善,门票花费占游客总花费比重降低至8.55%,购物花费占比上升至16.13%,也就是说,游客每花费100元用于在苏旅游,其中用于购买门票的是8.55元,用于购买旅游商品或苏州特产等的为16.13元。购物花费远超门票花费,显示我市旅游业正在逐步摆脱门票经济的束缚。

  这个国庆假期,我市旅游市场呈现“进出两旺”的态势。据市旅游局的测算,全市1400万常住居民中,出门短途游的超过200万人次,中长途国内游和出境游人次均在100万上下,全市居民出游总人数超过420万。

  全域供给,近40万人关注“苏州旅游总入口”

  今年国庆长假,苏州旅游的传统产品和创新产品各显其能,城市旅游与乡村旅游相得益彰。古城、古镇、古村落以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吸引了大量游客,乡村游、生态游、“微度假”留住了很多家庭。

  “苏州旅游总入口”是来苏游客一站式网上服务门户,游客通过这个总入口可以获得所需的旅游产品和服务,堪称自助游“神器”。

  这个国庆长假,已上线大半年的“苏州旅游总入口”不但经受了大客流的检验,而且获得了良好的流量数据和经营效益,日均访问量超过25万人次,日均净增关注人数超过万人,累计关注人数已近40万,总入口平台10月4日单日销量额突破100万元人民币。游客通过“苏州旅游总入口”预订拙政园、狮子林的门票、购买苏州古城精华游等产品,还可以购买苏州特色旅游产品和昆曲表演门票等。

  全域监管,涉旅投诉量同比下降10%

  长假期间,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共接听来电投诉咨询196件,有效投诉为45件,其中涉及景区的投诉12件,与交通有关的2件,与酒店有关的2件,投诉苏州一日游的有18件,涉及国内游的3件,涉及出境游的3件,另有5件投诉涉及互联网旅游平台。投诉量同比2017年下降10%,所有投诉均在第一时间得到回复和处理。

  市旅委各成员单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安排负责人带班、24小时值守,及时应对处置突发情况,倾听游客意见呼声,假期中我市未发生涉旅安全突发事故,未发生重大旅游投诉事件,旅游市场总体平稳有序。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