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庆长假苏州接待游客660万人次 同比增长9.8%
2018-10-08 09:28: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1
听新闻

  名城苏州网讯 今年国庆长假,苏州天气总体晴好,气温适宜,旅游活动热闹丰富,游客数量高位增长。经测算,国庆长假期间全市共接待境内外游客660万人次,同比增长9.8%,旅游收入86.56亿元,同比增长13.82%,其中,一日游游客人数上升7.43%,过夜游客人数上升12.3%,过夜游客平均逗留时间为2.22天。中秋、国庆“两节”旅游收入相加超过百亿,达到104.06亿元。

  国庆期间,苏州市旅游呈现“进出两旺”的态势,苏州市居民出游强劲,高铁、飞机出行一票难求,高速公路自驾流量创历史新高,居民区内停车位空置明显。全市居民出游总人数超过420万。在接待境内外游客的同时,苏州居民同时也在境内外各地创造旅游价值,成为旅游风景。

  全市监测酒店平均出租率为76%,同比下降一个百分点;监测餐厅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5%,监测商超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但景点周边和网上平台购物同比增幅较大,苏州特色旅游商品和纪念品销售十分火爆。

  抽样调查显示,来苏游客花费结构有较大改善,门票花费占游客总花费比重进一步降低至8.55%,购物花费占比进一步上升至16.13%,也就是说,游客每花费100元用于在苏旅游,其中用于购买门票的是8.55元,16.13元用于购买旅游商品或苏州特产。购物花费远超门票花费,显示我市旅游业正在逐步摆脱门票经济束缚。

  今年国庆,苏州旅游传统产品和新产品交相辉映,城市旅游与乡村旅游相得益彰。古城、古镇、古村落以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吸引了大量游客,乡村游、生态游、微度假留住了很多家庭。古城内,虎丘庙会、山塘民俗呈现浓浓的苏式情怀,古镇周庄的海峡两岸中秋灯会、同里的江南传统戏曲表演热闹非凡,太湖边东山景区、沐春园、高新区湿地公园丰富多彩的观花赏灯、嘉年华活动引得游人流连忘返,欢声笑语一片。

  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的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迎来开业后第一个国庆黄金周,从9月30日开始就有大量游客入园,体验式、参与式活动带领游客不断探索电影技术和中华文化的巨大魅力。

  为进一步提升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效果,苏州市旅游局从2017年11月份开始上线“苏州旅游总入口”,为来苏游客提供全面、准确、及时的旅游资讯和产品服务。经过半年多的运营,苏州旅游总入口基本囊括了苏州最好的旅游产品、最优的旅游服务和最全的旅游资讯。国庆期间,总入口不但经受了大客流的检验,而且获得了良好的流量数据和经营效益。据了解,国庆期间,“总入口”日均访问量超过25万人次,日均净增关注人数超过万人,累计关注人数已近40万人。10月4号当天的总销量突破100万元人民币,造成轰动效应。

  游客通过总入口预定拙政园、狮子林门票、购买苏州古城精华游产品,优惠预订网师园夜花园和华谊兄弟电影世界门票,还可以购买苏州特色旅游产品、昆曲表演门票等地方特产,由苏州市旅游局和苏州市民卡公司联合推出的苏州旅游转转卡在国庆期间也获得了不俗的业绩,日均销售量超过200张。“苏州旅游总入口”已经成为来苏游客一站式网上服务门户,将旅游资源、产品售卖、公共服务、投诉监管和数据分析等工作有机结合,游客通过总入口可以获得所需的旅游产品的服务。

  今年国庆也是世界文化遗产拙政园、狮子林执行全网实名预约后的第一个7天长假,苏州市旅游部门和铁路12306在节前签署了战略协议,通过铁路12306平台每天向超过20万来苏游客告知预约事项,提供预约服务。同时,市旅委办在节前、节中多次组织部署,协助园林部门做好两个景区的全网预约工作,为游客提供有序、畅通的入园体验。市旅游局组织40人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国庆期间在东北街为游客提供扫码引导、维持秩序、信息解释等辅助服务。

  10月2日下午,面对突然暴增的客流,市旅委办及时召集由旅游局、姑苏区、公安局、园林局等参加的旅游秩序现场应急协调会,落实姑苏区增加现场保安60名,公安协调隔离护栏,平江路派出所全员出动,市园林部门增加志愿者20多名,增设多处书面提示牌等举措,市旅游局机关党员、姑苏区古保委工作人员、旅游警察、旅游质监队伍全天候现场协调巡视,确保2号到5号的客流高峰平稳过度。

  另外,为应对苏州古城内空间狭小、交通拥堵的窘境,我市公安交警、旅游、交通等多部门通力合作,在古城北部的相城婚纱城开辟了古城假日旅游换乘中心,高峰时段辟出700多个车位、抽调40多辆大巴车为游客提供免费停车、免费接驳服务,黄金周7天,总共服务市内外游客3万多人次,有效缓解古城交通,得到游客交口称赞。

  黄金周期间,苏州市旅游咨询中心三个中心站接待现场咨询人数首次突破10万人次,达到11.75万人次,其中境外游客355人次,发放苏州旅游宣传折页13000多份。

  节前,市政府召开了中秋国庆假日旅游协调会,全面部署安全生产、市场整治和服务监管等问题,市旅游局还多次开展了面向旅游企业、特种设备和滨水项目的安全检查、市场督查和集体约谈,发布相关旅游警示信息,规范旅游经营单位的经营行为。假日期间,市、区(县)两级旅游监管部门、市旅游警察大队,在重点旅游区域安排专人驻点值班巡查,指导协调市场监管工作,监督检查市场经营行为。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每天安排多名工作人员巡查旅游市场秩序,接听游客投诉电话,区旅游监督部门安排区领导和旅游主管部门领导带班协调安全和秩序,及时增派人手应对突发情况和市场舆情。全市各旅游经营单位质量联络员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及时接处游客投诉。

  2018年国庆长假,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共接听来电投诉咨询196件。有效投诉45件,其中涉及景区投诉12件,交通2件,酒店2件,苏州一日游18件,国内游3件,出境游3件,互联网旅游平台5件,同比2017年下降10%,所有投诉均在第一时间得到回复和处理。

  市旅委各成员单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安排领导带班、24小时值守,及时应对处置突发情况,倾听游客意见呼声。国庆长假期间,我市未发生涉旅安全突发事故,未发生重大旅游投诉事件,旅游市场总体平稳有序。【时政专稿 文/《苏州新闻》】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