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式“匠心”|陈冠丞:做苏式铜炉的传承者
2018-10-07 10:32: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我国铜炉文化源远流长,到明代宣德年间达到了巅峰。但可能你不知道,这历史上受到追捧的铜炉也与苏州息息相关。

  铜炉又叫香炉,起源于汉代,明朝宣德年间的时候,苏州的铜炉匠人们曾奉命为皇室打造过一批铜炉,后世称之为“宣德炉”,代表了铜炉发展的最高水平。在苏工之中,苏式铜炉也是非常具有代

  表性的一门手艺,不过随着时代发展,从事苏式铜炉的匠人越来越少,到了年轻一辈,就只剩下陈冠丞一个人了。

  今年24岁的陈冠丞是土生土长的苏州人,爷爷是做铜匠的,到了父亲那一辈开始做铜炉,陈冠丞从小就耳濡目染铜炉的制作。

  铜炉工匠这一行十分辛苦,工作环境到处是铜屑和灰尘,工作周期也很漫长,就算是做一个线条简单的铜炉,都至少要半年的时间。陈冠丞的父亲就曾为了复原宣德炉,整整八年没有出门,每天工

  作18个小时,脊椎和关节都有不同程度损伤。而当年,只有16岁的陈冠丞放弃了出国深造的机会,选择在家做一名铜匠艺人,很多人都非常不理解,其中也包括他的父亲。

  就这样,陈冠丞成了一名铜炉艺人,他不仅传承着父辈的手艺和精神,也在不断创新和探索全新的铜炉领域。

  与父辈铜炉的巨大体型不同,微小型的铜炉剑走偏锋,出人意料的大受欢迎。第一批制作完成后不到一周时间就全部卖光,购买的大部分是年轻人。

  现在的陈冠丞从父亲手里接过了铜炉事业,对于他而言,铜炉是有生命力的,他希望通过自己的手,让这门古老手艺焕发出无限的新的可能,一代代地传下去。

标签:
责编:曹桂翎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