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保证3厘米外的水瓶不倒 开车扫街赛力气更比精细
2018-09-28 16:44: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比赛中,选手驾驶清扫一体车通过模拟公交港湾。□记者肖辛摄

  苏报讯(记者肖辛)为进一步提升环卫一线作业人员的劳动技能和工作热情,展现新时代环卫队伍的精神面貌,昨天下午,由苏州市总工会、苏州市市容市政管理局联合举办的第十一届“市容环卫杯”创先争优劳动竞赛——道路机械化清扫职业技能竞赛在吴江区紧张开赛。来自大市范围内11家环卫作业单位的33名“城市美容师”同场竞技。

  为考验道路降尘覆盖率,参赛选手驾驶洗扫一体车开启洒水喷雾模式,喷雾必须把11.5米宽马路两侧十个水杯上覆盖的餐巾纸全部打湿,才算过关;进入道路洗扫环节,道路上26个沿弧形摆放、模拟公交港湾的矿泉水瓶以及水瓶前方短短3厘米处放置的小小瓶盖,选手既要利用水雾将所有瓶盖全部移位,又要让瓶盖3厘米外的矿泉水瓶立着不倒,一些参赛者因为害怕水流冲倒水瓶不敢靠近,未能做到精准冲洗失分严重……赛场上紧张的气氛让选手们在微凉的天气里照样个个汗流浃背,作为“考官”的各环卫单位道路机械化保洁管理人员也为选手们悬着一颗心、捏着一把汗。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项赛事此前已经举办过十届,而今年是他们首次将竞赛扩大到大市范围。不同于以往机扫车和洒水车分开比赛的模式,今年的竞赛采用洗扫一体车进行比拼,关卡涵盖了洒水喷雾、洗扫、高压清洗、低压冲洗等所有功能项目,对竞赛选手的驾驶技巧、作业技能及心理素质进行全面考核,难度之高是历届之最。

  最终,来自苏州市环卫处以及高新区、太仓市环卫部门的6名参赛选手以优异的表现脱颖而出。在他们中还将选拔出“苏州环卫”代表队参加下个月在南京举办的全省环卫行业机械化技能竞赛。

  记者从市环卫处了解到,目前,我市城区高架道路机械化保洁实现100%全覆盖,地面道路机械化保洁率也逐年提升。到2018年,城区道路机械化作业总面积达730万平方米,机械化作业覆盖率近90%。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比赛的开展,为广大从事机械化作业的环卫职工提供了技能展示和交流提升的舞台,体现了全市环卫行业保洁作业由人工保洁作业模式向机械化作业模式转变的成果。通过多年来技能竞赛活动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环卫工人实现了向“环卫工匠”的升级,从而在全行业营造起崇尚技能、尊重人才的氛围。

标签:机械化;环卫;苏州市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